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起亞Soul EV明年外銷
精明車主:Subaru Forester再奪殊榮
9種最差晚餐
走60分鐘路 燒掉500卡路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日產IDx
打破黑箱作業創作常規

一直以來,汽車製造商都是以閉門方式,由自家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去發展新車,完成後便推出市場發售,這種單向發展模式有機會因為廠方錯估市場形勢而導致產品失敗收場。文:逸思

現今社會已經進入數碼資訊年代,凡事講求開放和構通,黑箱作業的方式以經不合時宜。為迎合90後數碼新一代的消費者要求,日產將會推行一種新思維來發展未來的新車。這種名為「共同創造」(co-creation)的新發展方針是邀請公眾人士加入發展小組,與廠方的專家共同參與新車的發展工作,而合作模式是透過網上的社交網站來進行訊息交流。

同一軀體風格迴異

在剛舉行的東京車展上,日產便發表了兩款IDx概念車,這兩款作品是專為90後數碼一代的消費者而設計,同時也是日產「共同創造」新思維下的一個成果。IDx兩款概念車分別為IDx Freeflow和IDx NISMO,ID是代表身份(Identity)的意思,而x是代表透過構通來達成的新價值觀和夢想。以上兩款概念車雖然擁有同一軀體,但性格截然不同,皆因她們是由兩個獨立不同的「共同創造」社區孕育而成,因此各自具備強烈的自我風格。

IDx是以三箱式車身作為發展基礎,儘管這種設計在業內十分傳統,但透過車身配件,例如前、後輪沙板、車側結構的不同鋪排,便可營造出極具彈性的盒式效果。

數碼潮人上身輕鬆自在

IDx Freeflow的造型線條簡潔,兼且有點懷舊味道。白色的車頂襯上杏色的車身,仿似一個穿上白色T恤、杏色卡其褲的數碼潮人,日常生活輕鬆自在。車廂布局同樣精簡樸實,予人一種身處屋內家庭廳的感覺。表板採用平台式設計,而三輻式軑環和T形變速桿採用復古式設計。車廂座椅捫上藍色的牛仔布,這種在現今汽車上十分罕見的手法很有反璞歸真的味道。

至於時下90後一代對日常用車的要求,就是要講求經濟與效率,因此,廠方特別為IDx Freeflow裝配一台1.2至1.5公升的節能引擎和一套CVT無段變速波箱,再襯上一套18吋鍍鉻合金軨便能凸顯出這款概念車的簡樸自在的特質。

含NISMO基因野性難馴

另一款風格截然不同的IDx NISMO,給人一種野性難馴的印象,皆因大多數參與構思的組員均喜愛玩賽車電玩遊戲,而他們把虛擬賽車的元素注入在IDx NISMO,把她變成一輛實質的賽車。這款概念車與其姊妹車一樣,全長4.1米、高1.3米,但車身闊度則增加0.1米至1.8米,以配合其跑車身份。

在動力方面,廠方為IDx NISMO配備一台1.6公升、直接噴注渦輪增壓節能引擎及一套附設手動轉檔功能的6前速CVT無段變速波箱。車廂座椅捫上火辣紅色的alcantra椅套,襯上綑紅邊的跑車軑環,令到整個車廂充滿火葯味道。●

 
 
今日相關新聞
日產IDx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