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女方親友:哈里王子快要訂婚
全球最準原子鐘 3億年內無誤差
巴基斯坦9月大嬰被控企圖謀殺 父斥無中生有
疑偷運核設備予伊朗 英拘一中國人
克林頓曾查軍事禁區外星人蹤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澳報:華要求澳洲指揮聯合軍演

【綜合報道】澳洲《悉尼先驅晨報》昨日報道,中國軍方要求由澳洲指揮解放軍艦艇,參加7月在夏威夷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

報道形容這突顯在搜索馬航失蹤客機MH370之際,兩國軍事合作獲重大突破,亦顯示北京放下對澳洲與美國深化軍事聯繫及支持日本的「沮喪與憤怒」。澳洲外長拒直接評論有關消息,僅稱歡迎解放軍參加軍演。中國外交部拒絕回應。

「搜索馬航後 軍事合作大突破」

中國今年首次參加由美國主導、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演,將參與當中的人道救援環節。

《悉尼先驅晨報》稱,解放軍是在上周通過國防部相關人士向澳洲發出指揮中方艦艇的要求。中澳兩軍近期沒有公開的高層接觸,但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上月底曾與澳軍司令通電話,討論搜索MH370事宜。

據報道,澳洲國防部長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歡迎解放軍參加軍演,其辦公室發聲明稱,「中國在為地區穩定作出貢獻方面可發揮核心作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接受查詢時,茠k新社記者向中國國防部求證,但後者並沒回應。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上述消息持保留態度。他向本報指出,中澳並非盟國或準盟國,中方在軍演時將艦艇指揮權交給澳洲並不尋常。

他認為,倘若此消息屬實,也許與北京戒備華府「重返亞太」有關,北京也許是想向坎培拉賣人情,減少對方加強配合美國的誘因。

過去一年澳中關係「經熱政冷」,澳洲總理阿博特去年稱日本是澳洲「在亞洲最好的朋友」,中國宣布劃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時,澳方曾傳召中國駐澳大使公開抗議。悉尼大學國際政策專家雅各布森(Linda Jakobson)指出,處理與中日的關係是阿博特政府最大外交挑戰。

阿博特將於下周一起展開日、中、韓3國訪問,周一預定與日本簽定國防合作協議。

澳總理向日靠攏惹華不滿

雅各布森直言,這恐會觸動北京神經,她認為,在中日之間不歸邊,才是最符合澳洲利益之路。她倡議,澳洲可加強作為區內人道救援及救災中心的角色,並在阿博特訪問北京之時邀請中國作為拍檔,如此或可兩邊平衡。

 
 
今日相關新聞
馬航黑盒沒按時更換 電池或已耗盡
部分留京乘客家屬開始返鄉
馬航家屬:「清明節 與我們無關」
澳報:華要求澳洲指揮聯合軍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