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學生正在演出1894年的情G,最後方中間狀甚痛苦的學生飾演病人,在他右方緊握他手的是準備替他打針的西醫,左方為他把脈的是中醫,旁邊雙手合十的是祈禱的市民。學生們想表達當時社會華洋共處,以及眾人對疫情束手無策。
放大
 
學生幻想身處於2014年爆發疫症,大家都懂得戴口罩並加勤清潔,展示大眾的衛生意識已有所提高。
放大
 
傳媒teen使廖亮鈞與學生一起構思海報,表達觀劇感受。這組海報名為〈來自鼠疫的菌〉,有學生寫下代表鼠疫的「難受的氣味」,又畫下病人拍窗求救的情景。
放大
 
放大
 
另一組學生為大家解說他們名為〈死〉的海報,因為當時的鼠疫病毒可致命,他們亦畫了十分混亂的環境配合失控的場面。
放大
 
昔日的太平山區民房密集,屋屋相連,衛生情G惡劣。
放大
 
現時的太平山街已沒有密集樓房,變成中西區的旅遊景點。
放大
 
卜公花園
放大
 
湯瑋晴(中四)
放大
 
黃仁奕(中四)
放大
 
傳媒teen使廖亮鈞
放大
 
劇場於香港醫學博物館演出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速遞﹕包山嘉年華
老香江回顧展
歷史解謎﹕為何僅國民黨能北伐成功?
思考有方﹕卓越見解在「論證」(一)
旁徵博引﹕吃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直擊﹕博物館劇場 體驗120年前香港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直擊城中文化活動,擴闊眼界,豐富文化知識

要認識歷史,與其死記硬背,不如親自「體驗」。現時中西區到處是高樓大廈,蘇豪區為「潮人」集中地,120年前這堳o曾爆發嚴重鼠疫,一片狼藉。培僑中學的學生到博物館欣賞劇場演出,然後參加工作坊,親身體驗這場歷史之旅。

19世紀鼠疫與我無關?

歷史其實並不枯燥,反之充滿人性,香港歷史上曾發生不少大事件,其中1894年發生的的鼠疫,更是港人的慘痛經歷。《1894香港鼠疫》博物館劇場是香港教育劇場論壇的教育劇場計劃,讓觀眾透過參與工作坊、博物館劇場等活動,認識本地歷史。

劇場於香港醫學博物館演出,博物館於1906年建成,本是因鼠疫爆發而成立的「細菌學檢驗所」。香港教育劇場論壇副主席兼劇場導演之一張潔盈表示,活動設於博物館內,而建築物本是歷史建築,參加者置身其中,已能感受那時氣氛。

置身歷史建築 感受當時情景

張潔盈說:「希望觀眾能感受當時(鼠疫)的情景。」這場地十分昏暗,演員們穿上病人服,與30多名學生同「困」於房間內,氣氛壓迫又可怖。現場更配上微微煙熏,散發奇怪氣味,令人猶如置身「疫區」,演員以朗誦及吟唱等形式呈現當時情G。

劇場完結後緊接的工作坊,由劇場演員主持,演員請學生把剛才的觀劇體驗畫下來。有學生分享那些煙熏氣味、演員不斷拍窗等情節,都令他們感到深刻或不安。傳媒teen使廖亮鈞亦表示:「房間瀰漫茠漫_怪氣味,以及演員們的奇怪舉動,嚇得我呆若木雞。」

分享完最深刻的情景,演員還請學生想像在1894年及2014年這兩個時空下各人面對鼠疫的不同態度,並以動作表達出來。張潔盈表示特別希望學生了解歷史事件時,不要抱荂u與我無關」的心態,「代入角色想像歷史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可增加學生的同理心,對於部分事件,書本這樣說,我們就這樣接收,但毫無感受。如果學生對歷史感受更多,會更易理解歷史」。

官方、科學家一定可信?

工作坊期間,演員主持常向學生提出疑問:「你認為醫生、政府、科學家等提供的資料可信嗎?為什麼?」有學生說:「可信!因為是科學家提供的,他們有專業知識,可信程度達99.9%。」演員主持再問:「是否科學家提供就一定可信?」學生聽到追問,都陷入沉思,並沒回應。演員主持這樣問,正是想引發學生的探究精神。

張潔盈表示:「這些都是我們團隊一直思考的問題,蒐集資料的時候,我們感到資料不夠全面,也想請學生共同思考。」她曾看過政府公布的文件、報章的報道等,這些資料大多只提出因當時環境擠迫、華人居住地區衛生惡劣而引發疫症。張潔盈感到這些資料甚少從華人角度出發,「歷史記載中,政府有政府的角度,醫生也有醫生角度,我們要多思考、多看不同立場的論述文章」。

多疑問多思考 主動尋答案

她認為學習歷史要具探究精神,多提疑問,主動尋答案,「一直以來我們接受的學習模式,傾向相信權威,教科書說的就是對的。這種學習模式,一時三刻難以改變,但希望學生學會提出疑問,活動完結不代表求知的心態完結」。

走過歷史痕[ 加深感受

學習歷史也可以透過實地考察,張潔盈曾走過當時鼠疫爆發的地區(如太平山街),雖然留下的歷史痕[不多,但實地考察後能加深印象。廖亮鈞參加劇場前,亦曾當導賞員帶領學生遊覽港島區,包括醫學博物館及曾為鼠疫爆發地的卜公花園,這使他對鼠疫爆發事件更深刻。

【知多齱R鼠疫殺2萬人】

鼠疫通常是嚙齒動物的傳染病,可感染人類和動物。1894年香港爆發鼠疫,太平山一帶災情嚴重,半年間逾2000人死亡,政府因而收購該區樓宇,並夷為平地。當時近8萬多人離港避疫,疫情持續超過30年,奪去逾2萬人的生命。當時疫患最嚴重的地方,現已闢為卜公花園。

【參與者感想】

湯瑋晴(中四)﹕「從前對鼠疫沒認識,只在教師口中聽過少許。今次最深刻是進入房間看劇場,感覺投入,但時間有點長。」

黃仁奕(中四)﹕「我不喜歡歷史,好怕背書。但這種方式認識歷史,我卻不覺沉悶,好好玩,也體會到當時的人面對鼠疫時的不安與害怕。」

傳媒teen使廖亮鈞﹕「這次擺脫教科書的沉悶,把歷史融入劇場之中,從另一個度角認識鼠疫。」

【劇場資料﹕《1894香港鼠疫》博物館劇場(公眾場)】

日期:4月26至27日

詳情:http://www.tinyurl.com/tefo1894

電話:2511 5997

文:大海、Virginea

圖:大海、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協力:傳媒teen使廖亮鈞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直擊﹕博物館劇場 體驗120年前香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