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心血管病奪命 良好醫保服務重要

[2014.08.28] 發表

【明報專訊】戒煙?飲食健康?加強鍛煉﹐都能降低心臟病發?中風?心臟衰竭﹐甚至死亡的風險。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研究人員周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最新國際研究報告﹐指出降低心臟病風險﹐與維持高質素醫療保健服務同樣重要。

研究報告顯示,在低收入國家﹐人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嚴重心血管病例卻是最多,比如中風?心臟衰竭和死亡。另一方面,在高收入國家,人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但死亡病例和嚴重心臟問題的比率卻較低。

富國患病風險高病例少

麥馬士達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Populatio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尤斯夫醫生(Salim Yusuf)領導這項研究﹐他說﹕「這真是矛盾﹐我們發現,富裕國家患病風險因素高﹐但病例較少。人們心臟病發或中風,死亡風險要比貧窮國家低得多。」研究顯示,在某些高收入國家,由於患病風險因素減少﹐藥物和醫療管理改善,自1970年代中期以來﹐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已大幅下降。

心血管疾病在某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卻有增加趨勢﹐研究人員要探討,為何每年8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錄得。

這一問題在較低收入的國家似乎有惡性循環﹐ 麥馬士達大學學者阿南德(Sonia Anand)說,在低收入國家,人們得不到治療﹐控制風險因素,發病或中風時,無法趕到醫院﹐得不到高收入國家的急救。

研究還發現,在低收入國家﹐人們住在城市﹐還是偏遠地區,在患病風險和死亡病例兩方面都有差異。因此,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偏遠地區居民,與城市居民比較,雖然患心臟病風險較低,但他們心臟病發?中風和死亡的風險較高。

研究報告指,不管富國還是低收入國,都要努力防治心臟病。富裕國家在保持醫療保健系統質量的同時,還要鼓勵國民降低心臟病風險。較貧窮國家﹐除預防心臟病﹐降低患病風險,還要改善醫療系統。

更多加國新聞
醫院泄病人資料 愈揭愈多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紅河谷醫院(Rouge Valley Health System)的新母親資料泄露事件進一步擴大﹐院方昨天表示﹐其醫療... 詳情
退休前發表肺腑感言 市府經理臨別盛讚副市長凱利
【明報專訊】在昨日本屆市議會最後一輪會議的第三天,即將於今年11月退休的多倫多市府經理佩納恰提(Joe Pennachetti)發表了離職前... 詳情
市民吃野生毒菇險死 衛生局籲勿食野生菇
【明報專訊】多市公共衛生局昨天提醒市民千萬不要隨便食用野生的磨菇。衛生局強調吃下有毒的磨菇可以致命。一名多市市民日前便因為吃下毒菇險些送命。...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人引頸以待?徹夜不眠欣賞城中獨特藝術品的秋季城中盛事白夜行(Nuit Blanche)﹐將於10月4日黃昏登場,今年主辦機...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電力公司指出﹐最近接到報告﹐有人假裝為該公司收帳部門的職員﹐威脅顧客馬上付費﹐否則便立即中斷電力供應﹐藉此詐騙金錢。多倫多...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