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周三訪華晤習近平 加將獲設人幣離岸中心
隨行華商料涉諜夫婦事件亦圓滿解決

[2014.11.01] 發表
中華商會在2011年1月21日舉辦了第6屆加拿大傑出華商頒獎暨新年慶祝晚宴,胡商與總理哈珀握手致意。(照片由受訪人提供)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哈珀定於本月5日(下周三)正式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哈珀在中國逗留期間將到訪杭州和北京,預期將在11月8日或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他也將在本月10日上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本報的消息來源透露,根據總理哈珀原先的訪華行程,他將到訪以下3個城市,包括:杭州、西安和北京。而根據更改後的行程安排,哈珀一行到訪的城市只有兩個,分別是杭州和北京。

到訪城市將由3減至2個

由總理哈珀率領的大型商貿代表團定於本月5日啟程,第3次前往中國訪問,在隨行的代表團成員名單中,多倫多有數名華裔人士榜上有名,包括:中華商會創會會長胡商、中華商會副會長劉世極、加拿大中醫學會會長袁曉寧、財富人生財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羅良志、全加福建華人聯合總會共同主席鄭棋飛等。

中華商會創會會長胡商昨天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告訴記者,他是應聯邦國際貿易部的邀請,作為總理訪華商務團的成員首度跟隨總理訪問中國,他對此深感榮幸。

他指出,總理哈珀是次訪華的主要目的在於促進加中兩國的經貿交流,並進一步改善兩國之間的關係,他預期在總理訪華期間,有關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重要議題將得到圓滿的答案。至於他也將見證電子商務方面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

他強調說,中華商會致力於促進加中貿易的發展,在商會屬下的1,000多名會員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會員從事加中貿易活動。

中華商會副會長劉世極指出,總理哈珀第3次訪華的意義非常重大,必將推動加中兩國的經貿關係更上一層樓。至於總理決定在APEC峰會領袖會議舉行前正式訪華,是更好的安排,對於加中兩國的最高領導人開展交流將更有成效。

根據他的預期,在加拿大設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以及促使中國政府釋放涉嫌間諜活動而被拘留的加雷特(Garrat)夫婦,均將透過加中雙方的會談得到圓滿的解決。他本人在訪華期間也將見證電子商務方面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

加拿大中醫學會會長袁曉寧表示,能夠受到邀請跟隨總理訪華,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體現了聯邦政府對中醫的重視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肯定。

他還說,訪華代表團在北京逗留期間將參觀首都醫科大學,他也將見證多項加中醫療合作意向書的簽署。

更多要聞一
明年接收28萬移民 創紀錄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向國會提交了2015年引進移民計劃,預計明年本國將接收的移民人數將在16萬至28.5萬之間,比2014年預計的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長亞歷山大稱,即將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計劃給予僱主挑選海外專才的權利,只要那... 詳情
匯豐倡研人幣代港元
人民幣在國際舞台地位日益吃重,匯豐副主席兼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昨在一個論壇上說,人民幣國際化對港元敲響警號,他倡議商界是時候討論是否更改聯繫... 詳情
若港元真的與美元脫u,相信港元很大可能跟人民幣一樣兌美元升值。過去31年,港人已習慣美元等同港元,一旦脫u,持有美元資產,例如最常見的美元保... 詳情
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上升,全球交易支付由去年1月的第13位升到第7位,並且超越港元。逾50個國家央行已把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2009年4月,國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