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醫生蔣忠遠(左)和港人拍檔何浩然開設的醫療中心,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的醫療機構合作,擔當橋樑角色,為內地患者獲得更先進的精確醫療的機會。 (李泉攝)
放大
 
窗外可見酒店的泳池。
放大
 
蔣忠遠和何浩然開設的醫療中心位於廣州五星級花園酒店內,環境舒適,病房的格局亦如酒店套房。(李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抗戰老兵跳樓身亡
進階版反手摸胸
男子地鐵削蘋果引恐慌
穗漢抱子午睡 拐子佬入屋偷嬰
千萬跑車撞護欄 太豪華沒人能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港醫開發Apps 助內地市民看病
免排隊 手機預約交費格價

很多內地人到香港看病,因為香港醫院的服務和醫術水平都相對較高,這也造就了香港醫生北上開設診所的機會,在內地開業的香港醫生蔣忠遠表示,港人可以發揮國際化和語言優勢,可以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的醫療機構合作,擔當橋樑角色,為內地患者獲得更先進的精準醫療的機會。他們不僅與深圳和廣州政府的醫院合作,還搭建醫療手機Apps平台服務兩地居民,解決市民看病難的問題。 明報記者 李泉

香港腫瘤科醫生蔣忠遠和港人拍檔何浩然開設的醫療中心,目前在廣州、深圳和杭州等地共有5間診所,其中廣州的診所位於市中心五星級花園酒店內,擁有3萬呎的面積,佔據了一整層的樓面;診所24小時服務,設有外科、內科、婦科、牙科和皮膚科等,可以做小型的手術和物理治療,就如同一間小型的醫院。

內地看病存在「三長一短」問題

除了開診所,蔣忠遠和何浩然近期更與廣州和深圳的衛生局合作,開發出流動程式Apps,力拓掌上醫療服務,「目前我們已與廣東省幾十間醫院簽訂了協議,由我們來開發Apps,通過這個系統,可以讓市民到醫院看病更加便利。」

何浩然說,在內地看醫生,有所謂「三長一短」,即掛號時間長,配藥時間長,交費時間長,全部都要排隊;但是看病的時間短,這就是看病難。「而使用我們開發的Apps,就可以在手機上預約掛號、交費,醫生開藥後還可以在網上格價,甚至送到家中,如果是中藥,還可以煲好再送來。」

對於可以爭取到和內地政府醫院合作,何浩然表示,做Apps的思路大家都一樣,「但是我們在競爭中得以勝出,是因為我們更重視病人的私隱,而且我們還有自己額外的資源,包括精準醫療、轉介醫療報告等,在向政府推介時,我們一直都在強調這一點。」

何浩然所提的精準醫療和轉介醫療報告,就是目前蔣忠遠醫生所擅長的腫瘤方面的研究。本身為腫瘤專家的蔣忠遠,目前正在與美國的多家著名醫療機構合作治療癌病,將內地腫瘤患者的病理切片通過其診所的系統經數字掃描後,連線美國醫院,由對方給出精準醫療方案,再傳回廣州。有關報告翻譯成中文後,讓內地的醫生參考,茪漡黚f人進行治療。

轉介癌症報告到美國

翻譯助斷症

「因為內地醫生的母語是中文,而美國使用英文,為免出現英文翻譯的錯誤,所以由我們來做,起到一個三地兩語,利用這個優勢服務內地和香港患者的作用。」蔣忠遠醫生說,目前內地的精準醫療剛剛起步,以淋巴腫瘤和癌症等來說,取樣切片由病理科醫生檢測診斷,是什麼類型的癌症,屬第幾期,才可以判斷選用化療還是手術,做手術切除多少等,中國在這方面和外國比有相當大的差距。

蔣忠遠表示,內地醫生對癌病的診斷往往是準確的,但是可能在分型時會將癌症分錯了,所以會大大縮短了患癌者的壽命和治癒的機率。「許多內地人患癌症後,雖然經過治療但是仍然去世,可能很大的原因是他的病理切片檢測做得不準,可能應該是用A方案去做化療會很有效的,但是卻用錯了B方案,又可能在化療時殺死了過多的正常細胞,而癌細胞反而沒有死很多。」因此,同一種癌症,美國或歐洲經診法後的生存率往往比中國高很多。

為了彌補內地醫療機構在精準醫療方面的不足,目前蔣忠遠團隊亦將有關的資訊加入和內地醫院合作成立的醫享網,並已於今年2月上線,而在11月初,為深圳市政府衛生局開發的流動醫療Apps「健康易」亦已上線,這些資訊亦會在Apps內顯示。蔣忠遠表示,作為一個平台,可以將不同的醫療資源組合,這是新的趨勢。

 
 
今日相關新聞
港醫開發Apps 助內地市民看病
「蓋章一個個 辦證一殼眼淚」
病房如酒店 多外國人幫襯
內地亂收費 影響港資醫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