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開自由貿易談判 
特朗普快公布立場

[2017.07.17] 發表
美國法律規定,特朗普政府重開貿易談判,要想達到什麼目標,必須在30天前上網公布清單。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說要整頓《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已有2年,他快要公開立場,最早在周一說明,他要怎樣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美國法律規定,特朗普政府重開貿易談判,要想達到什麼目標,必須在30天前上網公布清單,說明這事。

這可能在任何一天到位,因為當局希望在8月16日開始談判。

據說,加拿大政府不會回應清單。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五說:「我無法想像,我們會在談判真正啟動前展開談判。我們要在這方面負責任,審慎處理事情。」

緊守口風,是加拿大政府整體策略。先讓美國人打出第一張牌,因為重新談判貿易協議,是美方主動提出,在貿易談判詞令,它是提出「要求」的一方。

美國發出的訊號,前後有很大矛盾。

特朗普不斷說,如果沒有重大的談判,他要撕毀這份貿易協議。他的副總統剛發表一份演詞,承諾新版自由貿易協議爭取「三贏局面」。

國會訊號同樣矛盾,外泄函件初稿顯示,美國政府要採取強硬態度,謀求新措施。它後來發出修訂函件,立場變得溫和。

特朗普政府依據這封信,正式宣布它與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貿易協議。那些混雜的信息顯示出,特朗普團隊對於談判的激進程度,內部有思想上的差異。

更多經濟要聞
富國銀行減縮小規模業務
【明報專訊】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財務長周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銀行快要減縮一些較小規模的業務。 《金融時報》(Finan... 詳情
美國兩年債息向上,理論上不利新興市場,但暫時新興市場沒有反應。市場關注聯儲局縮表影響,理論上會帶來更高息率,但對美元影響卻不確定,因為歐洲央... 詳情
汽車共乘將挑戰傳統車主地位
【明報專訊】汽車世界在未來數年內會有很大變化,最大的分別是人們不再需要買汽車。 汽車共乘計劃、快要流行的自動駕駛車輛,勢必顛覆整個汽車... 詳情
電動車料20年後雄霸市場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新報告,大概20多年後,電動車十分普遍,全球出售的新車,大半是電動車,全球車隊逾三分之一是這類汽車。電動車那麼流行,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