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減廢 汽水機停售樽裝水 康文署研增飲水機 環團盼學校商界跟隨

[2017.11.24] 發表
環保署宣布明年2月起,政府場地的自動販賣機會停售一公升或以下的樽裝水。圖為東涌泳池的飲品自動販賣機,不少市民會在此選購樽裝水或飲料。(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為進一步推動源頭減廢,港府決定明年2月20日起,所有政府建築物內的自動售賣機,停止出售1公升或以下的塑膠樽裝水,但不包括其他飲品,康文署表示會研究增設飲水機。環團期望產生漣漪效應,推動學校及商界禁售樽裝水,但全港每天仍有逾百公噸膠樽被棄置堆填區,要求政府盡快向飲品容器徵收費用,落實生產者責任計劃,令膠樽得以回收循環再用。

明年2月20日起政府場地實施

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天在社交網站留言,呼籲市民「K少齱B慳多齱v,少用即棄膠樽。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十分重視「惜物、減廢」,在社會不同層面大力推動從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為減少即棄式膠水樽的使用,早前政府已落實內部指引,要求各部門在舉辦活動和會議時,以玻璃或其他可重用容器提供飲用水,並避免使用塑膠樽裝水及只用一次即棄的容器。

停1公升以下樽裝水 其他飲料不限

發言人指出,為進一步鼓勵源頭減廢,政府最近亦已要求各決策局及部門,在政府場地內(包括政府的運動場館、表演場地、政府合署、公園、郊野公園、政府停車場、公共運輸交匯處或渡輪碼頭等)設置的自動售賣機停止出售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膠樽裝飲用水,新安排於2018年2月20日起生效。

至於在政府場地內現有的自動售賣機,指引建議各決策局及部門與有關供應商商討,鼓勵盡早以自願方式執行新的停售安排。

發言人表示,在特殊情G下,如需執行特別行動、在戶外長時間工作或遇到緊急情G,須向員工或公眾人士派發塑膠樽裝水,以應對公共服務或運作需要,停售安排並不適用,但各部門需審慎考慮及盡量避免。

環境局月前回覆議員查詢2017/18年度預算案時表示,現時政府部門轄下場所共設置約1540部飲品自動售賣機,由供應商營運,故政府沒有銷售數字。

環團﹕港每日棄置544萬個膠樽

事實上,潔淨食水在大城市幾乎唾手可得,但市民愈來愈愛飲樽裝水,資料顯示,近年美國的樽裝水銷量已超越汽水。不過,包括三藩市及台北在內,愈來愈多城市限售膠樽飲品。環團綠惜地球早前統計,本港每天棄置在堆填區的膠樽高達544萬個,當中超市及便利店售出的樽裝水已佔去182萬支,反映樽裝水是塑膠垃圾的重要來源。(見另稿)

康文署昨天回覆查詢時表示,該署轄下場地共設置逾1800部飲水機。現時康文署轄下的主要動態康樂場地(包括體育館、大球場、運動場、游泳池等)設置飲水機,主要為方便市民在運動後大量流汗而需要即時補充水分。

至於以靜態活動為主的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及演藝場地,一般未有設置供公眾人士使用的飲水機,但部分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及演藝場地設有餐廳或飲料售賣機。發言人指該署會檢討現時的安排,並在籌劃新設施或改善現有設施時,就實際情G和需要考慮增設飲水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泛民點人數對抗修議規 立會再流會
【明報專訊】民主派為應對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的拉布戰持續,在民主派點算在席人數下,昨日會議召開約1小時便因人數不足流會,是立法會10月復會... 詳情
房協兩盤白表申請者  逾三成屬公屋分拆戶
【明報專訊】本周一截止申請的房屋協會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兩個資助房屋,截至昨日申請人數已突破9萬大關,共收到90,128份申請表(白表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5月委託房協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皮興建公營房屋,面積涉及約40公頃。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天開會討論有關... 詳情
南大嶼海岸公園剔除海灣  海豚保育會批無稽
【明報專訊】醞釀近20年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有望於2019年正式劃為海岸公園,政府建議將該海岸公園與另一補償石鼓洲焚化爐填海工程而設的海岸公... 詳情
疑駕駛時暈倒 渠署外判司機撞欄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44歲渠務署外判司機,前晚駕駛七人車駛經八鄉青朗公路近大欖隧道時失控撞向風琴式防撞欄,昏迷送院後不治,警員初步調查,相信他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