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談談處世態度
閱讀篇章:〈邊城棄瓦〉「尋找消失中的香港」——馬灣舊村
文言範文:多元化人物描寫——塑造形象 隱現深意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下
潮看中化:虎毒真的不吃兒?
香港書獎:中國文化 立體呈現 李歐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攻略(卷四)﹕模擬題目

【明報專訊】■模擬題目1:「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你同意這種處世態度嗎?

◆閱讀資料

「讀書人有志於仁德,卻為粗衣粗食感到羞恥,就沒辦法跟他談論仁德了。」

──《論語?里仁》

讀書人甲:我認為讀書人有志於道,就不應為「粗衣粗食」感羞恥。

讀書人乙:我不同意。「粗衣粗食」十分困苦,難道讀書人就不可以名成利就嗎?

讀書人甲:我不認為「粗衣粗食」就是困苦。

解題

題型:爭議題,考生必須在說話開首清晰表明立場,即選擇同意或不同意。 

題材:中國文化

關鍵字眼:道、衣食。考生或把「粗衣粗食」看為讀書人追求仁德(「道」)的必然結果,即追求「道」必然經歷困苦生活,但「粗衣粗食」可以是簡樸平淡,不等於困苦;縱然生活富裕,亦不代表無道德品格。若考生未能解讀題目,留意兩大「救生圈」:閱讀材料與同組考生的首輪發言。

◆論據舉例

1. 認同安貧樂道

人稱「野人」的莫皓光先後修讀香港大學教育系運動科學及康樂管理學士,以及浸會大學環境及公共健康管理碩士。「野人」為了讓下一代能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故努力喚醒大眾對環境保育的意識。他學歷雖高,卻沒有追求高薪厚職,選擇反璞歸真,在香港這個繁華的城市當農夫,過簡樸的生活,並創辦環保團體宣揚綠色生活,可見野人有「志」,卻甘於平淡。

2. 追求仁德≠「粗衣粗食」

柳宗元〈宋清傳〉記載唐代長安城知名富有的藥商宋清的事蹟。宋清的病人因為家境貧困無力支付藥費,他不但沒有追討款項,更會燒掉欠單。他的德行贏得人們的敬重,生意也因而愈做愈大,成為有名的富商。這正好反映財富和追求仁義之間並不存在衝突。

◆發言示範

認同:

我認同「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這種處世態度。人若追求仁德,其價值觀應茩垂~格的精神層面,那對於物質生活的追求就應看輕,不再茩哄C例如人稱「野人」的莫皓光,先後修讀香港大學學士與浸會大學碩士課程,為了讓下一代能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故努力喚醒大眾對環境保育的意識。他學歷雖高,卻沒有追求高薪厚職,選擇反璞歸真,在香港這個繁華的城市當農夫,過簡樸的生活,並創辦環保團體宣揚綠色生活,可見野人有「志」,卻甘於平淡。由此可見,若人的價值觀茩姿諯咱肮﹛A追求仁德,則不應再茩囿娃頛h面的生活追求。

不認同:

我並不認同「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這種處世態度。追求仁德與簡樸平淡的生活方式不一定存在必然的因果關係,「道」與「粗衣粗食」亦非兩個對立的概念。好比柳宗元〈宋清傳〉記載唐代長安城藥商宋清的故事。他從不向貧困的病人追討藥費,年底更會燒掉欠單,免去債項。宋清的德行贏得人們的敬重,生意也愈做愈大,成為有名的富商。宋清雖然富有,但待人仁厚。這個例子正好反映財富和仁義並不存在衝突。再者,如宋清沒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也未必可以輕易地接濟病人,實踐幫助貧苦病人的志向。由此可見,財富及物質生活既非追求仁德的阻力,有時候更是成就理想的助力。

■模擬題目2:為切合現今社會需要,你認為以下哪個項目應成為公開試的選修學科?試談談你的看法。

烹飪 多媒體製作 時裝設計

◆閱讀資料

烹飪

同學甲:我將來要做「大廚」。

多媒體製作

同學乙:我認為現在是數碼年代,多媒體製作需求最大。

時裝設計

同學丙:任何年代都需要時裝設計行業。

◆解題

題型:溝通題,考生除了就議題清晰表達個人立場,亦可就其他選擇表達看法。

題材:校園生活

關鍵字眼:應、現今社會。考生既要提出學科的選項,亦須論及學科與現今社會的關係,例如考生選時裝設計,發言時不止要提出時裝設計是年輕人的喜好、學生喜歡修讀的學科,更重要的是解釋時裝設計怎樣迎合現今社會的需要。

論據舉例

1. 世界各地的高中常見開設以職業導向為本的學科,例如日本高中設有「普通課程」和「職業課程」;美國部分中學設有副學科,包括「烹飪」、「農業」、「機械人設計」等課程,目的都是幫助學生在學時發掘個人潛能,銜接大學本科,甚或直接於中學階段培訓專才,以迎合行業的需求。

2. 人擁有不同的成長經歷與性情,對高中課程的取態與考慮必然存有差異,故此,高中課程正正是學生尋找升學路向的關鍵時刻,韓愈曾言「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學問可有先後之分,亦可有專門之見,只要能加以培養,學必有所成。

◆發言示範

為切合現今社會需要,我認為「多媒體製作」應成為高中考試的選修學科。從社會制度和結構來說,現代社會分工明確,也重視專才的培育。而中學教育其中一個目的,正正是幫助學生在升學及踏入社會前認識個人優缺點、興趣,從而裝備自己,以迎接未來各種的挑戰。世界各地的高中課程常見開設以職業導向為本的學科,如日本高中設有「普通課程」和「職業課程」兩種;美國部分中學設有副學科,包括「烹飪」、「農業」、「機械人設計」等課程,目的都是為幫助高中生在學時發掘個人潛能。在科技發達的年代,多媒體製作已應用於不同行業,如娛樂廣告、公共事務、教育培訓等。隨科技進步和普及,多媒體製作需要的人力資源及專才自然也愈來愈多。近年來,不同大專院校開設的多媒體製作課程亦深受學生歡迎。如果學生能提早在中學時期學習多媒體製作的基礎理論和技巧,一方面能幫助他們銜接大學本科或專上課程,有利升學;另一方面能發掘有潛能的學生,及早栽培,迎合社會的需求。相對「烹飪」以及「時裝設計」,「多媒體製作」對現今社會的需求較大,無論是人才、技術、開發新產品等需要,皆是現今社會缺乏的,是社會發展的重要範疇。

■模擬題目3:近年大眾透過網絡成名的現象蔚然成風,試評論這個現象。

◆閱讀資料

甲:我十分喜歡他拍攝的照片和影片,很有共鳴。

乙:可是我認為他的攝影技巧比專業攝影師仍有很大距離。

甲:我覺得他嘩眾取寵,誇大對事情的看法。

乙:我覺得他的想法十分獨到,我是他的追隨者。

甲:他很了解我們這一代人的興趣,如旅遊、飲食,樣樣資訊皆齊。

乙:我就認為自己蒐集資訊較妥當。

解題

題型:評論題,考生需闡述清晰的個人立場,忌只述不論。

題材:社會時事

關鍵字眼:成名、現象、評論。本題茩咻狴芚論「成名」的概念,即須論及「成名」的原因、方式,並析論「成名」背後的價值觀和所追求的意義。考生不應糾纏於使用網絡的方式,例如怎樣增加「讚好」、「跟隨者」或「訂閱者」的方法。

論據舉例

1. 對「成名」現象有正面評價:

張愛玲說過「成名要趁早」,透過網絡成名的人不過是看準時代特點,在這個資訊流通的時代,積極表達個人看法,趁早吸引人的關注,以讓他們能在社會更有影響力。他們透過網絡就感興趣的範疇,如飲食、旅遊、攝影、美容等,發表意見、作品而成名,甚至成為廣告商的寵兒。這種風氣愈趨常見,也有人把這些「網絡紅人」稱為「關鍵意見領袖」,更有不少人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最具影響力的互聯網人物。

2. 對「成名」現象有負面評價:

近年也有不少「關鍵意見領袖」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最具影響力互聯網人物,足見他們的影響力。然而「網絡紅人」為了博得大眾的關注,有時不惜嘩眾取寵,一些所謂「關鍵意見領袖」並不代表他是某範疇的專家,有可能只是人氣較高。美國《時代》周刊評選2006年風雲人物為「你」,正好反映了這個年代,人人渴望成為世界中心,渴望個人意見能被世界聽到。如果「網絡紅人」為了成名而扭曲事實,長此下去網絡使用者會遭受影響,接收不實、甚至錯誤的信息。

◆發言示範

近年「大眾」透過網絡成名的現象蔚然成風,我認為人們借網絡成名並無不可。在這個資訊流通的時代,網上成為大眾傳播的重要平台,不少人都在網上平台表達個人意見、發表作品等。網絡普及改變人的生活方式,張愛玲說過「成名要趁早」,透過網絡成名的人也不過是看準時代特點,在這個資訊流通的時代,積極表達個人看法,趁早吸引人的關注,讓他們能擁有更大影響力。這種風氣愈趨常見,「網絡紅人」不時被稱為「關鍵意見領袖」,當中更有不少人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最具影響力互聯網人物,足見他們的影響力。「網絡紅人」愈來愈多,他們透過社交平台在個人興趣範疇,如飲食、旅遊、攝影、美容等,以短片或圖文形式發表意見,漸受大眾關注而成名,有人甚至成為廣告商的寵兒,以用家的身分推銷產品。網絡使用者輕易在社交平台獲得「網絡紅人」第一身的經驗分享,這個現象與人們靠口耳相傳流通資訊相似,而且更快捷有效。

【文憑試攻略系•完】

顧問教師:陳志堅

整理:蔡康琪

[語文同樂 第30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攻略(卷四)﹕數據看卷四
文憑試攻略(卷四)﹕試題玄機
文憑試攻略(卷四)﹕模擬題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