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培道中學中六學生阿欣(圖)說,她只是受委託派發,卻被校方指侵權,「有法律責任」。(樊銳昌攝)
放大
 
涉事鎖匙扣其中一面印有「培道女子溫柔柔,培道女子不低頭」及培道中學校徽(下)。(培道中學罷課關注組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周日人物】上前線求真 陳恩明:我可否是清流? 拒不問世事 牧師變記者
對「沒有暴徒」之說有保留 「但明白你」
教徒網媒定界線:不可介入事件
陳帆:待社會沒「攻擊意念」 港鐵才復常
視患癌少主如己出 菲傭膺愛心關顧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抗爭女生:派印校徽匙扣 校長責侵權 事主憂被控「無錢打官司」 父親街頭痛哭

【明報專訊】培道中學罷課關注組一名中六女生,日前向同學派發印有「齊上齊落Fight for Freedom」等字句及校徽的鎖匙扣,她說校長其後告訴她校徽是註冊商標,派發匙扣是侵犯了知識產權,需要沒收,惟至今未有表示會否提出控告。女生感害怕及不滿,其父親亦因擔心,一度在街頭崩潰大哭。

校長昨拒現身交代

本報昨分別以電話及電郵向培道中學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培道校友會幹事會昨日開會,校長張美華亦有出席,數十名校友得悉事件後,在校門外等待校長近3小時,希望她交代,惟校長未有到門外與校友會面,門外校友亦被拒絕內進旁聽會議。校方其後透過舊生代表傳話,稱校長昨日不會公開交代事件,校方明日會與涉事女生會面。

就讀培道中學中六的阿欣(化名),8月尾曾就反修例發起罷課聯署,有校友早前拜託她派發一批共300個鎖匙扣,其中一面印有「齊上齊落Fight for Freedom」,另一面則印有「培道女子溫柔柔,培道女子不低頭」字句,以及培道校徽。本月14日為學校陸運會,阿欣當日早上身穿便服,在運動場外向同學派發鎖匙扣,派剩的百餘個其後由一名中四同學保管。陸運會開幕禮後,阿欣主動找該名中四同學,其間校長經過,詢問袋中物件,阿欣如實回答,校長嘗試奪去整袋匙扣。阿欣說,當時校長稱「我幫你keep住,放學黈伬唹畀番你」。

阿欣說,當時要求校長解釋沒收原因,雙方一度僵持,最後仍被校長沒收。她引述校長稱,「匙扣因為有校徽同埋培道兩隻字,註冊驉A咁樣寫落去係侵犯版權,你係派鴾H,所以都有法律責任」。阿欣隨即追問校長會否提出控告,惟校長別過頭未有回應,她當場驚慌失措,哭訴:「我屋企冇錢打官司呀,如果你告我就會搞到我破產冇錢讀書。」

大狀:視乎校徽有否註冊成商標

當日兩名老師主動會見阿欣父親,並向他展示鎖匙扣,表示侵犯了校徽的知識版權要沒收,強調校方並非與學生敵對。她說父親得悉事件後情緒崩潰地哭:「我真係冇見過,到底佢]講釂A洁A可以令到一個50幾歲男人鷁韝W面當眾情緒崩潰咁樣喊,我剩係覺得佢]好恐怖。」她估計父親是擔心她被控告及影響升學。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稱,若校徽已註冊成商標,相關行為或侵犯知識產權,但要視乎校徽屬哪個註冊類別,如屬於教育類別,將校徽印在鎖匙扣上應沒太大問題。但他指出,使用未經註冊商標亦有可能干犯普通法下的假冒侵權,即校徽並非註冊商標,但校方曾以校徽製作類似物品,而鎖匙扣會令人覺得是校方出品,引致「假冒侵權」。他續說,純粹免費派發鎖匙扣屬於民事案件,製作及派發者均有可能被控告侵犯知識產權;如派發鎖匙扣牟利,則屬刑事案件。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抗爭女生:派印校徽匙扣 校長責侵權 事主憂被控「無錢打官司」 父親街頭痛哭
被貼「不招待禲v 譚仔呼冤
「黃店」排長龍 張宇人:不介意商戶為生存改立場
張炳良:盡快改組問責班子行會有利解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