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盧清遠喜歡飛鷹的氣勢,反映他嚮往自由、崇敬自強不息的心境,這巨幅《飛鷹捕兔》四聯屏為展覽的焦點。
放大
 
嶺南派不乏以老虎為題材的作品,第一代常以老虎長嘯,以寄託在危難時局中的掙扎與激昂之志。至第二代趙少昂描繪老虎,則注重表現其純善而含兇性的美感追求。而第三代的盧清遠所描繪白皚皚雪景下的白老虎,似乎又再少了兇險之味,多了可愛之趣。展覽特意並列趙少昂教授與盧清遠師徒寫虎的作品,展現嶺南畫派題材與風格上的傳承與發展。
放大
 
盧清遠擅長描繪各種飛禽走獸,這幅作品不但生動地表現了波斯貓的神態,亦傳承了嶺南畫派獨特的風格。
放大
 

其他新聞
破讀日常:2019年 18區生活記趣
閱讀篇章:走運與倒霉 季羨林
參考答案
卷四備戰:如何解寓言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博看世界:盧清遠藝術中的嶺南師承

【明報專訊】盧清遠是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教授的得意門生,由一九六九年開始追隨趙少昂鑽研畫藝,後來自己亦不斷探索,在大自然中體驗觀察,不斷發掘創作題材。盧清遠筆下的作品表現出個人的清新佈局風格,但亦不難發現他的作畫技法與趙少昂的繪畫有一脈相承之處,盧氏可謂第三代嶺南派畫家中積極的傳承者。

何謂嶺南畫派

嶺南是指五嶺之南,亦即廣東一帶地方。在清末民初時期,以高劍父、高奇峰和陳樹人3人為首,提出「折衷中外,融匯古今」的藝術理念,回應中國畫改革的呼聲,在廣州創立了嶺南畫派,充滿革新精神。

嶺南畫派重視藝術教育,其中趙少昂師承高奇峰,是畫派第二代重要的大師。1948年趙少昂自廣州移居香港,在九龍的居所復設「嶺南藝苑」,畫藝得以在香港藝壇上傳承發展。

風格的傳承

直至今天,時局雖幾番變遷,當年激昂的志氣或已轉化,但嶺南畫派獨特的風格,仍然在第二、三代師徒間繼續傳承。盧清遠一向追隨嶺南畫派注重寫生的傳統,所描繪的花鳥、蟲魚及走獸無不刻劃入微。以他的《波斯貓》為例,作品以橘黃色渲染背景,烘托出黃昏的月色,亦巧妙地表現了秋天的意境。這種技法上的處理,其實亦常見於第一代大師的作品中,他們當年取法西洋畫及日本藝術的折衷技法,成為今日典型嶺南派的藝術形式,連繫荋X代的師生情緣。

■雲山無限——盧清遠作品展

展覽日期:即日至2020年4月20日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 趙少昂藝術館

查詢:2180 8188

網頁:bit.ly/32jsxog

文、圖:香港文化博物館

[語文同樂 第4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博看世界:盧清遠藝術中的嶺南師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