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考生通病:善於整合 拙於拓展 2019年聽綜卷試題分析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10) 說理手法,變化多端
周圍「中」:生日快樂 習俗慶生
周圍「中」:慶生習俗寓意大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四備戰:如何解寓言

【明報專訊】寓言蘊含道德教化或警世智慧,通常以簡潔有趣的故事形式,呈現作者對人生百態的評價。所以從屬性來說,口試的寓言題是評論題一種,且發揮空間更大。

■題目

以下故事對一個人的修養有何啟發?試談談你的看法。

一個猶太人在柏林的街上走,不小心撞到一名普魯士官員。

「豬!」官員吼道。

「人!」猶太人鞠了一個九十度的躬。

■解讀情節

問:主人翁的回應有什麼巧妙之處?

(話題:說話技巧)

(議題:面對羞辱/憎恨的個人修養)

答:主人翁躬身行禮,向對方說「人」,表面上好像屈服於羞辱他的普魯士官員,其實不然,他是以紳士之禮向對方自我介紹呢。如此一來,原本用來喝斥主人翁的「豬」字,反過來變成官員的自稱了。

問:主人翁是怎樣做得到的?

(S:換了我便未必做到,因為……)

答:首先他沒有被憤怒掩蓋理智,也沒有被羞恥蠶食自尊,反而懂得逆向思考,以幽默方式應對。

問:主人翁面對的困境得到解決嗎?

(O:換了我會期望以下結果……)

答:是,因為既保全了自尊,也使對方自取其辱,自討沒趣,知難而退,更重要是沒有留給對方加害的把柄,明哲保身。

■概述寓意

故事中的主人翁,以機智的幽默(手段),應對羞辱(處事),保全了自己的生命和尊嚴(自處),並令敵人感到羞愧,知難而退(待人),從中顯示了自己的修養(目的)。

■生活應用

Sむ對象需要め:

什麼影響我妥善面對羞辱?什麼影響我堅守自尊?什麼影響我與討厭的人相處?

Vむ過程作用め:

幽默需要什麼特質或能力?

Oむ預期成效め:

妥善處理羞辱,對於人格修養有什麼可貴之處?

■啟發內容

(示範)

即使你不願意挑起事端,但紛爭或侮辱總是不期而至。我們的情緒最易受到衝擊,特別是因自尊而引發的憤怒,會使我們衝動,繼而按本能行事,就好像故事中被人罵「豬」,便可能條件反射稱對方為「狗」。生活中何嘗不然?人們互相指罵,不就是一種「以暴易暴」嗎?如果我們真心認同人有價值,是絕對不願意自貶身價,指罵他人,即使對方是自己極厭惡的人。由此看來,修養跟本能相反,它的第一條件是自尊尊人。至於幽默,與指罵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它是機智的表現,要求一個人懂得轉換角度思考問題——這是沒有修養、只按本能行事的人,永遠辦不到的。

■填一填

以下故事為現代人尋找快樂有什麼啟發?試談談你的看法。

有小兄弟二人,認為臥室太過陰暗,看見露台外面陽光燦爛,十分羨慕,於是決定把外面的陽光「掃」進來。兄弟二人一邊掃,一邊把露台的物品也掃進臥室。愈努力掃,被陽光照射的寢室地板範圍就愈小。媽媽看了便笑道:「只要清理臥室內的雜物,陽光自然會照進來了。」

【生活應用】

Sむ對象需要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Vむ過程作用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Oむ預期成效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何世昌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文科主任

文:何世昌

[語文同樂 第4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解寓言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