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卷四備戰:如何解寓言
參考答案
綜合精練:考生通病:善於整合 拙於拓展 2019年聽綜卷試題分析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10) 說理手法,變化多端
周圍「中」:生日快樂 習俗慶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走運與倒霉 季羨林

【明報專訊】【1】走運與倒霉,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絕對對立的兩個概念。世人無不想走運,而決不想倒霉。

【2】其實,這兩件事是有密切聯繫的,互相依存的,互為因果的。說極端了,簡直是一而二二而一者也。這並不是我的發明創造,2,000多年前的老子已經發現了,他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老子的「福」就是走運,他的「禍」就是倒霉。

【3】走運有大小之別,倒霉也有大小之別,而二者往往是相通的。走的運越大,則倒的霉也越慘,二者之間成正比。中國有一句俗話說:「爬得越高,跌得越重。」形象生動地說明了這種關係。

【4】吾輩小民,過茈郊面`常的日子,天天忙茼Y、喝、拉、撒、睡,操持荇耤B米、油、鹽、醬、醋、茶。有時候難免走點小運,有的是主動爭取來的,有的是時來運轉,好運從天上掉下來的。高興之餘,不過喝上二兩二鍋頭,飄飄然一陣了事。但有時又難免倒點小霉,「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沒有人去爭取倒霉的。倒霉以後,也不過心裡鬱悶幾天,對老婆孩子發點小脾氣,轉瞬就過去了。

【5】但是,歷史上和眼前的那些大人物和大款們,他們一身繫天下安危,或者繫一個地區、一個行當的安危。他們得意時,比如打了一個大勝仗,或者倒賣房地產、炒股票,發了一筆大財,意氣風發,躊躇滿志,自以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固一世之雄也」,怎二兩二鍋頭了得!然而一旦失敗,不是自刎烏江,就是從摩天高樓跳下,「而今安在哉!」

【6】從歷史上到現在,中國知識分子有一個「特色」,這在西方國家是找不到的。中國歷代的詩人、文學家,不倒霉則走不了運。司馬遷在《太史公自序》中說:「昔西伯拘羑里,演《周易》;孔子厄陳蔡,作《春秋》;屈原放逐,著《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而論兵法;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司馬遷算的這個總賬,後來並沒有改變。漢以後所有的文學大家,都是在倒霉之後,才寫出了震古爍今的傑作。像韓愈、蘇軾、李清照、李後主等等一批人,莫不皆然。從來沒有過狀元宰相成為大文學家的。

【7】瞭解了這一番道理之後,有什麼意義呢?我認為,意義是重大的。它能夠讓我們頭腦清醒,理解禍福的辯證關係:走運時,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過了頭;倒霉時,要想到走運,不必垂頭喪氣。心態始終保持平衡,情緒始終保持穩定,此亦長壽之道也。

1998年11月2日

■作者簡介

季羨林(一九一一—二○○九),已故國學大師,與二○一八年過世的饒宗頤並稱「北季南饒」,三十五歲成為北京大學最年輕的教授,以精通梵文、吐火羅文等已消亡的語言為名。文化大革命期間,他慘遭學生、工人批鬥,囚於北大環境惡劣的「監改大院」(俗稱「牛棚」),後來將回憶寫成《牛棚雜憶》,盼教育後人別重蹈覆轍。

■相關著作

《季羨林談人生》

作者:季羨林

出版:三聯

■學習重點

禍福相倚

「禍福相倚」語本《老子》:「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與福常相因而至,往往福因禍生,而禍中藏福。「樂極生悲」告誡我們切勿得意忘形,「否極泰來」則勉勵我們相信黑暗過後總有光明。日中則移,月滿則虧,世事物極必反,周而復始,人生的禍福都是天道循環,只要能夠泰然處之,安之若素,不懷憂喪志,一旦困厄結束了,順遂的日子必然到來。如此看來,如果當下是「最壞的時代」,那麼「最好的時代」也不遠矣。

■實戰篇

【1】本文共有7個段落,假若把結構分成4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8分)(圖d)

【2】試根據第1至第2段的內容,判斷以下陳述,選出正確答案;限選答案一個,多選者0分。(4分)

i) 作者認為走運與倒霉兩個概念必然相互牴觸。 正確 ○ 錯誤 ○ 無從判斷 ○

ii) 作者引用老子的話語旨在說明人有旦夕禍福。 正確 ○ 錯誤 ○ 無從判斷 ○

【3】綜合全文,以下哪項為作者對禍福的看法?(2分)

A. 禍福由人

B. 禍福有命

C. 禍福相生

D. 禍福無常

A○ B ○ C ○ D ○

【4】作者引述司馬遷《太史公自序》,用意何在?(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以下哪項描述最切合作者提出的「長壽之道」?(2分)

A.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B.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

C.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

D.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A○ B ○ C ○ D ○

【6】綜合全文,作者運用了什麼手法說理?(2分)

(1) 對比 (2) 引用 (3) 設問 (4) 比喻

A. (1)、(2)

B. (1)、(2)、(3)

C. (1)、(3)、(4)

D. (2)、(3)、(4)

A○ B ○ C ○ D ○

■黃慧琦

現職中學教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深信文字的力量。

顧問老師:黃慧琦

圖:資料圖片

鳴謝:三聯出版

[語文同樂 第407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走運與倒霉 季羨林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