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現在日本山梨學院大學任教經濟學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認為,反修例的風波由中央、特區政府而起,形容香港是內地的「金蛋」,中央在公在私都應該想香港好,「起碼不想(香港)對中國、共產黨的人失去價值」。(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漫畫
【Emily】批只派副局出席立會 石禮謙:司長鬗分羺鶗菪J?
【Emily】梁天琦膺《時代》「下世代百大代表人物」
【Emily】自稱吸最多CS 大sir:我無生氯痤瘡
【Emily】憶掌學生會時 梁美芬「好激但唔用暴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撤例只是還原 過程損害點計?」 練乙錚倡尋海牙法庭仲裁3訴求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尚未止息,社區對話未見成效,《禁蒙面法》更激起示威者新一輪武力升級,香港如電腦般「死機」,在漩渦中運轉不停。未來一段日子,香港何去何從?如何能重新啟動(Reboot)?本報每周一篇推出Reboot Hong Kong系列,專訪學界、社福界、政界、文化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另邀請一名本身是大學生的準記者參與訪問,從年輕人角度提問,為香港前路尋覓啟示。

明報編輯部

「今次是政府一手搞出來的,一意孤行(修例),結果搞出咁大壇洁A你(政府)怪邊個?要自己嶺萼捸I」風波之始在於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曾任中央政策組顧問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認為,政府「認錯兼認責」才是誠意表現,在「五大訴求」之中,3個訴求與反修例的損害有關(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起訴被捕者、撤回暴動定性),最理想是政府願意回應,但他評估目前的機會不大,建議港人尋求海牙國際法庭仲裁,向政府追究賠償,增加政府妥協的壓力。

明報記者 馮樂琳

2014年的佔領運動之後,練乙錚曾撰文以太空星體比喻香港,估計香港會出現比佔領時更嚴重的衝突,「當一個星體快要被黑洞吸入,有意識的話是會掙扎,只是當時估計是臨近2047年,也許是2040年後,咁快出現是預期之外,現在看來,早好過遲,愈遲來反而愈孤注一擲、愈激烈,傷害會更大」。

香港被「黑洞」吸入 掙扎早好過遲

比想像中來得早,全因一份《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反修例運動已歷時超過5個月,很多人會問:「這場運動,點收科?」練乙錚說問題應反問中央和香港政府,「你搞咁多洏X來,你點收科?香港是中央的一隻金蛋,在公在私中央都想香港好,起碼不想(香港)對中國、共產黨的人失去價值」。

香港人經常高呼的「五大訴求」中,「不起訴被捕者」的爭議比較大,事實是特首林鄭月娥不止一次表明,不起訴犯法者是有違法治,難以答應,但練乙錚認為可採用靈活的做法,「例如首先承認政府錯誤,起訴判刑後大幅減刑或大赦、不留案底或只作民事起訴等」。

對於林鄭月娥主張對話,練乙錚說目前明顯沒有作用,「無誠意之前,無需要對話,認錯兼認責才有誠意」,而他所指的誠意便是回應訴求。

對話前提展誠意 政府需認錯認責

「市民的五大訴求,點『鍊』(逼)政府都唔會點鬆手,撤回修例是什麼?只是還原,過程中的損失、傷害,點計?」目前民間四出做國際游說,練乙錚認同是努力方向,但不能是唯一,「外國政府、議員在道義上會支持你,但他們都會問:對我們有咩利益?或者出頭後會不會對他有損害?當中會有利益計算」。他說,五大訴求中,有3項與反修例的損害有關,他提倡循法律途徑行動,通過位於荷蘭的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為香港開啟一條出路,「仲裁法院沒有利益考慮,只看事件本身」。

國際標準看警暴 施壓政府妥協

1899年成立的PCA不屬於聯合國組織,仲裁亦沒有原告、被告之分,「拿警察暴力上法院」,「將事件國際化,增加政府的壓力,可能4個訴求之中,某些方面政府可以妥協」。

參考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南海仲裁案,最終裁定中國不享有「九段線」的權利,中國在過程中拒絕參與,亦不承認仲裁結果,真的有用?練說:「至少值得做。」

 
 
今日相關新聞
「撤例只是還原 過程損害點計?」 練乙錚倡尋海牙法庭仲裁3訴求
歷任特首皆失敗 指換人無助解決問題
修例削外資信心 難保港府沒下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