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漫畫
【Emily】批只派副局出席立會 石禮謙:司長鬗分羺鶗菪J?
【Emily】梁天琦膺《時代》「下世代百大代表人物」
【Emily】自稱吸最多CS 大sir:我無生氯痤瘡
【Emily】憶掌學生會時 梁美芬「好激但唔用暴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修例削外資信心 難保港府沒下次

【明報專訊】參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4月對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是2.7%,上月的預測調低至0.3%;對明年的經濟預測由4月時的3%,調低至1.5%。練乙錚現職日本山梨學院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他說,香港經濟正進入衰退,部分原因是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國經濟轉差,部分原因是今次的運動,但「不是反修例運動,是修例」。他認為最初是由政府提出修例,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已返不到轉頭」。

有別2014年佔領運動,練乙錚說當時由抗爭者主導,今次由政府先提出修例,是從政府政策的結構上作出改變,因而影響外資對香港的期望和觀感,繼而重新分配資產。「政府先提出改變法例,給人覺得一國兩制不可靠、法律可以(隨便)改、暴力鎮壓無底線等,投資者不一定沒有信心,但信心會削弱,應投資幾多在香港?公司總部應不應該設在香港?就算政府認錯,投資者都有個問號,不能保證政府會不會有下次。」

「紅水滾紅魚」增風險 非中央所盼

練乙錚相信,香港經濟不會完全衰退,但增長放緩難以避免,問到政府可否從整體經濟結構入手,減少港人要承受的後果,一向主張自由經濟理論的練乙錚說,在「給定」(即預先規定為標準或目標)的任何一個經濟環境,政府少作為,經濟增長便會是相對於「給定」的環境堻怬眭滿A「要提高經濟增長,改善營商環境,例如政府自己遵守法律、言而有信不說謊話,就是最好的」。

假如大量外資撤出香港,為了穩定經濟,練乙錚估計內地政府會進一步增加在港的紅色資本,結果造成「紅水滾紅魚」,但他不相信是中央所希望的,「甚至港資都走,(香港)與其他內地城市一樣,是中國不想的,加上投資在香港的風險增加,紅色資本都不會很鍾意香港」。

 
 
今日相關新聞
「撤例只是還原 過程損害點計?」 練乙錚倡尋海牙法庭仲裁3訴求
歷任特首皆失敗 指換人無助解決問題
修例削外資信心 難保港府沒下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