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義務急救員阿仁(圖)被催淚彈的火舌燒傷背部,植皮後至今傷口仍未癒合。他無悔上前線救人,但被母親認為「搞事」趕出家門,皮肉之痛終會過去,家庭裂痕或難修補。(賴俊傑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華郵》取警用武指引 批七成行動違規 國際專家檢視:藍水射清真寺非法武力
警稱行事遵國際標準 「示威者無暴力 警員不用武」
印尼女記者:香港是我家 因我們有同樣經歷
聖誕訪港人次跌三成 業界憂全年跌破5000萬大關
冬日美食節展商呻旺丁不旺財:工展吸走購買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傷創 之後

【明報專訊】這城市的傷疤,在每個人心中留痕。反修例風暴持續半年,逾二千六百人受傷,有人一目失明、骨折脫骱,甚至精神受創、家庭破裂。即使傷口未癒,有傷者放下個人得失,期待早日實現五大訴求、盡快康復上前線救人、手足平安快樂。他們與港人共同承受茬o道傷疤,為爭取公義,選擇堅持走下去。

催淚彈燒背,被趕離家,等待再上前線救人

曾以為政治距離自己很遠,樹仁大學一年級生阿仁(化名)今年擺脫「港豬式生活」,走上示威前線當義務急救員,11月初被催淚彈的火舌燒傷背部,傷口至今未癒合。他無悔上前線,卻不獲母親體諒,出院後即被趕出家門,「我不需要你支持我、認同我,體諒我已足夠。如果她能體諒,我才想回家」。

「如果她能體諒,我才想回家」

「催淚彈爆開時背部很痛,但我還能說話,可打電話通知家人,以為沒事。」詎料催淚彈頭不斷噴射燃燒,三分之一背部二級和三級燒傷,接受植皮手術後,至今傷口仍會滲血。

皮肉之痛會過去,但家庭裂痕或難修補。出身單親家庭,阿仁與母親的政見和價值觀截然不同,他形容母親「藍到發紫」。阿仁為聖約翰救傷隊成員,有時到馬場當義務急救員,「她(母親)說沒有酬勞,為何要做到深夜?」反修例風波爆發,他不時去前線救人,「她覺得班人搞事,話我出去都是搞事。但我不論立場,都會急救傷者」。

他入院後致電通知母親,獲回應「你死鰴ㄜ囍n打電話畀我」,出院後亦無家可歸,「她叫我放下鎖匙……我當提早獨立,感覺她已當作失去這個兒子」。

阿仁多次因政見與母爭吵,多次解釋亦難改母親看法,「我不需要你支持我、認同我,能體諒我已足夠。如果她能體諒,我才想回家」。

雨傘運動時,阿仁讀中二,自覺政治距離很遠,普選爭議對中學生來說是「未殺到埋身」;至反修例風波,他逐漸了解修例的問題,主動與朋友討論政治,脫離終日打機、睡覺的「港豬式生活」。

平安夜迎來19歲生日 急救隊友陪伴

在衝突前線,阿仁曾目睹示威者中水炮、催淚彈,有人受驚「成身震晒」。在平安夜迎來19歲生日,陪伴他的變成義務急救隊友,他無悔當義務急救員,盼早日康復,再上前線。

明報記者 許芳文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傷創 之後
元朗站捱鞭,與母冷戰,修補親情留運動後
港台外判司機:怕到前線
關節擊碎 設計師盼眾籌追究
被捕孕婦:不想孩子當警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