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林健翔(右)、林明恩(左)由中一開始已是同班同學,他們在高中齊加入學生會,林明恩為主席,林健翔則任財政,彼此都喜歡英超球隊阿仙奴,亦常一同打機。林明恩笑道,因兩人均姓林、亦是戴眼鏡的年輕人,不少街坊誤當他們為親生兄弟。(楊柏賢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尖沙嘴劫名表遺手機 警拘3疑匪
上月抽起撥款項目 大學工程重上工務小組
半世紀最暖Boxing Day 今晚轉涼最低17度
尊子漫畫
【Emily】又出片彈黃圈 波哥駁巴絲打 唔搞藍色經濟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黨孖寶攻陷友愛h 「公屋其實不太藍」 用心服務社區 贏撐政府街坊支持

【明報專訊】引傳統智慧總認為,基層多撐政府、中產多支持民主派。今屆區選中在屯門友愛h當選的林健翔、林明恩均來自工黨,前者在友愛南以近1700票之差,大勝現任議員民建聯曾憲康;後者在友愛北成功承接工黨區議員譚駿賢的議席。在他們眼中,基層並不等同「藍絲」,他們甚至為運動付出更多。公屋,其實不太藍。

明報記者 邱榕瀅

議辦擠滿人 多長者賀當選

兩人從政路始於2014年雨傘運動(見另稿),運動帶來的除了數年無力感,還有在社區「深耕細作」的想像。訪問當日,記者步入辦事處,人來人往,盡是恭喜兩名小伙子當選的長者。選民每次跟他們握手,背後總帶荂u請為我們多做事」的期望。

稱街坊多無固定政治立場

「推搪蛇齋餅x不負責任」

林健翔說,最初他希望探索公屋區「是否真的那麼藍」,後來發現街坊多無固定政治立場,政見要視乎經歷,「他們藍,是因為對泛民、制度失去了信心,例如投票給你後卻不見影蹤,或在立法會擲物後未有解釋原因,就會失去信任」。

過往公屋區亦被認為需多派「蛇齋餅x」籠絡選民,林健翔認為「功效好低」,他們鮮會派禮物,但由協助街坊換燈泡,到維修工程、追討欠薪都會跟進,他們認為取不了選民信任,「推搪蛇齋餅x是不負責任,地區工作做得不夠,才是真正原因」。即使是支持政府的街坊,亦因而願多聆聽這名政見不同的年輕人,甚至有人明言「不投泛民、工黨,但投翔仔」,令他自覺用心服務社區,總能跨越立場,以至令市民更體諒抗爭者。

公屋不藍,亦體現在居民對抗爭的態度上。林明恩憶述,有工友惹上官非,卻拒絕尋求律師協助,只因希望律師幫助抗爭者:「聽到時只覺像聖經故事,婦人只剩兩個銀幣在身,卻將所擁有的都拿出來」,他感觸道,基層市民對運動的付出,可能更多。

憶旺角大衝突:工黨若割席便辭職

近年本土思潮興起,今屆區選多素人勝出,被問到為何加入工黨,林明恩稱自己出身基層,服務基層總是理所當然,亦認同工黨談分配公義的理念。林健翔則憶述,2016年旺角大衝突後,工黨是唯一無與抗爭者「割席」的泛民政黨,時任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當時說事件始作俑者是政府,不應怪責抗爭者,「本來曾打算若工黨割席,我便辭職」。

盼引入地區保健 減醫院負擔

對於上任後的計劃,林明恩冀阻止區內街市外判,林健翔則盼將區議會撥款用在居民身上,舉例「打工仔」多患關節炎,他盼聘醫師落區協助保養、找退休護士量血壓驗血糖,以減輕醫院負擔。他認為,民主派雖在區選贏得大多議席,但若表現不佳,料選民以後再不會給予機會,「常說雙普選,若你做不到事,即使有雙普選,為何要投票給你?」

(2019區選)

 
 
今日相關新聞
工黨孖寶攻陷友愛h 「公屋其實不太藍」 用心服務社區 贏撐政府街坊支持
回首傘運被罵漢奸 感今天民意理解抗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