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豁免清拆 議員質疑執法不一

[2014.08.25]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屋宇署最新政策,公屋晾衫架就算伸出逾75厘米,亦可豁免清拆。至於發展商交樓時已安裝「超長」晾衫架的私宅,就算晾衫架伸出逾75厘米,屋宇署亦可酌情處理不發出清拆令,但仍會視為僭建物,物業有可能被釘契(警告信註冊於田土廳樓契內)。有議員批評屋宇署執法不一,政策並非針對晾衫架本身安全,而是諸多標準,「難道公屋的超長晾衫架不會有危險嗎?」

房屋署發言人表示,公屋屬政府建築物,不受《建築物條例》監管,故不存在違反條例或僭建的問題,但房署會按房屋條例及租約辦事,不會容許未經批准的改動。不過,居屋及出售公屋將受到《建築物條例》規管。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表示,公屋晾衫架在《建築物條例》下豁免清拆,反映屋宇署執法不一,若公屋晾衫架日久失修,也會相當危險。

學者﹕安全假設有問題

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表示,屋宇署引用法庭判案指會考慮暫緩清拆發展商統一安裝的晾衣架,頂多只會釘契,大有可能是錯誤引用判例,因為該判例只適用於1950年代的某些個案。屋宇署應從建築物安全角度出發,「試想由發展商統一安裝,以及75厘米或以內的晾衫架,便自動被視為安全,這假設本身也有問題」。

更多要聞
澳門特首「民間公投」 5搞手義工被捕
【明報專訊】澳門本月31日將舉行特首選舉,由民間團體發起為期一周的「民間公投」昨首日投票,截至晚上10時已有3808人投票。但澳門警方以「違... 詳情
劉兆佳:盼開明建制當選推改革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會見泛民主派時,強調香港普選涉及「國家安全」不能讓步,泛民陣營質疑中央以抽象虛無概念製...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強調普選涉及「國家安全」,但無言明具體事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中央所謂國家安全主要涉及軍事、外交、金融和貿易4... 詳情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今日起召開一星期會議,議程包括審議香港的政改報告,就政改五部曲中的第二部曲作決定,12名列席常委會的港區人大代表昨日陸... 詳情
私樓錯修剪 反增塌樹風險
【明報專訊】港島半山羅便臣道塌樹慘劇,揭露政府無法監管私人土地樹木,隨時埋下計時炸彈。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觀察半山一帶數以百計位於私人屋苑的樹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