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準申請人怕煩寧減返鄉
台灣辦證容易花費廉

[2015.04.28] 發表

對於移民部稍後將新增要求,申請入籍者須提交「良民證」,準申請人的反應不一。

王女士自中國廣州移民來溫哥華已經2年。她說,自己在戶口所在地已經沒有親屬,如果需辦理無犯罪紀錄證,需委託當地的朋友幫忙。按照廣州公安局網站註明的要求,委託非直系親屬辦理需提供委託公證書。

王女士稱,這意味茩n辦理無犯罪紀錄公證和委託公證兩份公證書,不但要多花幾百元人民幣,還要勞煩朋友,非常不方便。她表示,現在入籍條件愈來愈多,以後的趨勢估計也是愈來愈難。她會考慮在剩下的兩年中盡量不回中國,一口氣坐滿「移民監」,爭取早日完成入籍的手續。

從台灣移民本國的蔡女士,預計會在明年申請入籍,她說去年因為回台灣產子,在當地逗留了7個多月,所以屆時將要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她認為新要求對她的影響不大。她說:「只不過要多一百元台幣申請費及7美元郵寄費用,相對入籍費要幾百加元,只是小數目,而且一般一兩星期就能寄到我手上。」

香港移民呂小姐則說,在香港申請「良民證」大約需要3至4星期,但必須提交移民部的證明信才能申辦。她在年多前申請本國的「打工度假」簽證,曾試過帶同申請表前往辦理「良民證」,但當場遭職員拒辦,因為申請表並不能代替移民部的證明信。

呂小姐指,遞交申請表後,等了近兩個月,終收到加拿大有關方面發信確認收到她的簽證申請,她才能用該信申請「良民證」。她擔心,文件來回需時,屆時入籍將較其他地區的申請人「輸蝕」。她說,折衷方法是申請入籍前不在香港累積逗留超過6個月,免卻麻煩。

現時申請香港「良民證」的費用為港幣210元,申請人如在海外申請,需先到所居地的警局辦理打印指模,再寄回香港。

更多要聞一
對於中國移民而言,如果仍然保有中國的戶籍,申請辦理無犯罪紀錄證明並非難事,但假如申請人的戶籍已註銷,想要拿到良民證就不太容易了。 中國... 詳情
災民集體腹瀉 響疫症警號
【明報專訊】尼泊爾上周末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增至逾4350人,首都加德滿都等災區遍地頹垣敗瓦,家園被猁漕a民飽受餘震驚嚇,要在夜間降至14℃的降... 詳情
珠峰雪崩片曝光 揭登山客無可避
珠穆朗瑪峰登山大本營遭地震引發的雪崩重創,死亡人數增至最少22。有德國登山客拍得事發一刻的影片,顯示冰雪鋪天蓋地湧下,登山客避無可避。 ... 詳情
方敏生女尼國報平安
港府因應尼泊爾地震,將往該國的外遊警示提升至紅色級別,提醒港人如非必要避免前赴當地。入境處指現有15名港人在地震後與家人失去聯絡,早前一度報... 詳情
潛逃加國入籍易名「變身」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4月27日報道 ,上海邊檢總站27日披露,今年以來,該部門加強邊檢數據信息深度應用,綜合利用多個信息化系統平台,對國際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