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設雨水道 九成地集水

[2015.05.03] 發表
新加坡污水再造的「新生水」在旱季會注入水塘,再轉化為供應市民的食水。當局特別製造了一批樽裝新生水,作宣傳用途。(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新加坡重視水源的程度,從用慣東江水的香港人角度而言,簡直到了執迷地步。目前星洲已立例將全國近九成土地列為集水區,意味即使在市區街道兩旁的下水道,收集到的水都會儲存到各大小水塘。為擴大水塘容量,新加坡甚至在金融區對開的海上築壩,將港灣轉化為全國最大水塘。

目前新加坡全國九成面積都納入雨水系統的集水區。不過,星洲的引水道完全不同於香港,香港是用石屎鋪砌的水道,專門收集山水,星洲的引水道則除了山區還設在市區街道旁,因此往街道兩旁的水渠扔垃圾,即等於向水塘扔垃圾,在當地是違法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星洲地面排水道,經過重新設計,不少市區的引水道已改造成類似天然水道的景觀,以人造河流、小溪取代石屎,縱橫交錯於住宅、公園甚至工業區。這些人造小河還預留氾濫平原,一旦滂沱大雨,就可臨時儲起更多雨水。

更多港聞
堅城建公營屋 居民促單位減半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堅尼地城西興建2340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及1000個私樓單位,惟剛在區議會諮詢已遭居民大力反對,7個屋苑居民上月底舉行... 詳情
招商局倉轉商旅用地  居民憂自由行湧至
【明報專訊】政府提議將堅尼地城西海傍轉為海濱長廊,但現時兩個碼頭轉劃成「商業、休閒及康樂設施用地」,另把招商局碼頭與招商局貨倉改劃成「商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堅尼地城西發展公營房屋,但近鄰的西環h已57年樓齡,因此有意見認為應趁蚇釩媟s公屋的機會,重建西環h,但政府早已表明未... 詳情
涉殺遛狗翁自閉男落網  死者子:父沉冤得雪
【明報專訊】「總算放下心頭大石,希望爸爸沉冤得雪,我]會繼續養『巴斯』!」沙田美林h上月13日發生七旬放狗老翁被毆斃案件,警方經過19天偵查... 詳情
五一內地客入境離境齊升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近月不斷唱淡內地客市道,據入境處資料顯示,「五一」首天入境內地旅客人次達17.7萬,較去年同日升近兩成半,但同日出境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