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再造水}廁 2022年供上水粉嶺

[2015.05.03]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每年用水約12.2億立方米,約兩成為}廁用的海水,其餘為食用淡水;淡水主要水源是購買東江水,佔近八成。為增加水資源,政府早於2006年推行《再造水試驗計劃》,將用過的水處理作非飲用用途,例如}廁,但現時仍在研究法律及財務階段,最快2022年才向上水及粉嶺供應再造水。有學者認為,新加坡的再造水技術已十分成熟,建議香港借鏡,將再造水作飲用用途,但指出難題是公眾也許難以接受。

水塘儲水僅足半年用

香港的17個儲水庫總容量為5.86億立方米,所收集的雨水約佔總耗食水量兩至三成,若無東江水供應,儲水僅可應付全港食水需求最多半年。為了令水資源更多樣化,政府擬於將軍澳興建海水化淡廠,但每立方米的成本較使用東江水(約9元)貴約3元;政府亦於2006年分別在昂坪及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推行《再造水試驗計劃》,供兩廠養魚、灌溉及}廁。

水務署回覆查詢時稱試驗計劃結果顯示技術上可行,但海水}廁一般較其他水資源如再造水具成本效益,不過考慮到在內陸地區如上水和粉嶺安裝和操作海水供應系統的成本高昂,該署計劃在上水和粉嶺供應再造水作}廁之用,正研究相關財務及法律事宜,料明年底前完成,最快2022年開始供水。

學者憂市民抗拒飲用

港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湯初陽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從水資源管理角度來說,水源應該多元化,以減低缺水風險,以美國加州最近的大旱為例,一旦遇上氣候變化等不確定因素,會影響供水穩定。他續稱,新加坡廢水回用的技術已相當成熟,值得香港借鏡,估計將污水處理到達至可飲用的標準,成本亦可低於購買東江水,「將再造水用作飲用,最大難題不是成本,而是大眾的接受程度,相信會有不少反對聲音」。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堅城建公營屋 居民促單位減半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堅尼地城西興建2340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及1000個私樓單位,惟剛在區議會諮詢已遭居民大力反對,7個屋苑居民上月底舉行... 詳情
招商局倉轉商旅用地  居民憂自由行湧至
【明報專訊】政府提議將堅尼地城西海傍轉為海濱長廊,但現時兩個碼頭轉劃成「商業、休閒及康樂設施用地」,另把招商局碼頭與招商局貨倉改劃成「商業、...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堅尼地城西發展公營房屋,但近鄰的西環h已57年樓齡,因此有意見認為應趁蚇釩媟s公屋的機會,重建西環h,但政府早已表明未... 詳情
涉殺遛狗翁自閉男落網  死者子:父沉冤得雪
【明報專訊】「總算放下心頭大石,希望爸爸沉冤得雪,我]會繼續養『巴斯』!」沙田美林h上月13日發生七旬放狗老翁被毆斃案件,警方經過19天偵查... 詳情
五一內地客入境離境齊升
【明報專訊】本港旅遊業近月不斷唱淡內地客市道,據入境處資料顯示,「五一」首天入境內地旅客人次達17.7萬,較去年同日升近兩成半,但同日出境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