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元人幣11月推 防偽「看齊金牛」 專家:雖全球最先進 恐魔高一丈

[2015.08.11]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內地公安頻頻出手,但近年人民幣百元假鈔屢禁不止。昨日人民銀行宣布將於11月12日起推出2015版的百元新鈔,這套紅色百元鈔在1999年推出,今次是繼2005年之後,第二度改版。是次「換裝」增加了多項新的防偽措施,包括光彩光變技術、開窗安全線等現時港幣千元鈔票亦在使用的技術。有錢幣專家稱這些技術已屬「全球最先進」,惟預料假鈔仍會「防不勝防」。

假鈔不斷 10年後首改版

1999年人行推出第五套人民幣,並在2005年8月作第一次100元紙幣改版。人行表示,首次改版至今10年間,現金流通和金融機構對鈔票處理的手段發生巨大變化,而自動售貨設備和現金自動處理設備對人民幣的機讀性要求更高,另外今年偽鈔製造新技術層出不窮,均令第二次改版變得更必要。

新版百元鈔的票面正面右側全新設計了光變鏤空開窗安全線,當由直視變斜視時,安全線顏色由紅色變綠色(詳見圖);透光觀察時,可見安全線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鏤空文字。現時的港幣千元鈔票的變色安全線位於鈔票中部,細看可見「H」和「K」由微縮字母組合而成。

網民﹕土豪金Plus款

另外,新百元鈔票面中央增加了光彩光變數字,人行稱該技術是「國際鈔票防偽領域公認的前沿公眾防偽技術之一」,公眾更容易識別,目前被中國、俄羅斯及歐元區等採用。若垂直觀察,新版鈔票面上的「100」以金色為主,被內地網民笑稱新百元鈔是「土豪金Plus款」,而平視則以綠色為主。改變角度時見到一條光紋在數字上下滾動。港幣千元鈔將該技術用在鈔票正面右上側的圖案上。此外,新版人民幣百元鈔和港幣千元鈔均有高透光水印,透光可見數字及圖案。

新版百元鈔還新增「橫豎雙號碼」,相較於原來只有橫排的單一號碼,降低了誤判率。除了一系列防偽措施,新版在圖案上亦稍作調整,如鈔票中央團花圖案中心花卉色彩由桔紅色改為紫色,取消花卉外淡藍色花環,並調整團花圖案、接線形式,而數字「100」的上半部分由深紫色調整為淺紫色,下半部分由大紅色調整為桔紅色,線紋結構略作調整,票面局部裝飾圖案色彩由藍、紅相間調整為紫、紅相間。

現時唯有膠鈔可防偽

有錢幣專家表示,人行是次公布的防偽技術已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水平,「還不包括部分人行選擇不公開的更機密技術」,可以更有效防止偽鈔。不過他認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即使推出新技術防偽,造假團伙經過一段時間後仍可研究出解決方案,所以隔一段時間人行就要推出新技術。「現時唯一可以真正防止偽鈔的是塑膠紙幣」,例如港幣10元,因為這種紙質在市面上無法買到,不過製造成本太高。

內地人促應直接推500元

對於是次改版,有內地網民認為「多此一舉」,「應該直接推出500元」。錢幣專家亦認為按照內地物價,100元已經不能滿足需求,只是官方仍擔心通脹,遲遲不推出500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狂投訴要求代付租 公屋客涉勒索管理公司
【明報專訊】物業管理公司接管公共屋h筲箕灣興東h,「麻煩住客」因「樓下搬樓上」,疑要求管理公司如上任管理公司搬「資助」他,代他支付3萬元租金...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客被告涉收款後天天投訴令管理公司人員「聞風喪膽」。去年12月與他與清潔工起紛爭,要求公司解僱涉事工人及賠租,事件尚未解決,他被... 詳情
撿50萬工程師免囚  庭外三鞠躬  官嘆一時貪心狺@生努力  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去年平安夜發生的解款車跌出3500萬元現鈔事件,拾走50萬元的男工程師早前承認一項盜竊罪,還押兩周至昨天判刑。裁判官慨嘆工程師因... 詳情
執錢清潔工:其他人未被捕好彩囉
【明報專訊】去年平安夜解款車跌出3500萬元現鈔案,不少市民在馬路上不顧危險執錢,當中不少人拾遺不報被捕。執走8000元的清潔工鍾英傑,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平安夜解款車跌錢事件,清潔工鍾英傑及回收商人呂聯勇於去年1月分別因偷竊6000元及逾16萬元,被裁判官李國威判監1個月、緩刑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