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近年檢假人幣微跌

[2015.08.11] 發表

【明報專訊】是次人行宣布百元鈔改版,特別強調為打擊偽鈔猖獗的現象。事實上製造偽鈔成為利潤極高、生產線成熟的產業,即使內地警方頻頻出手,仍無法禁止不法分子鋌而走險繼續印假鈔。

去年底粵破2.2億假鈔

據新華網報道,去年底廣東警方在粵東搗破特大製售假鈔案,繳獲假鈔2.2億元(人民幣.下同)。犯罪集團以每張6元的極低價出售百元鈔,製假幣的「印刷工人」開工一天就拿近1萬元工資。製假鈔點通常會在廢棄工廠等隱蔽地方,為掩蓋印鈔機開動的巨大聲響,罪犯會設置隔音設備。近年假鈔「產業鏈」逐步向內地中部省份轉移,罪犯先在廣東提供半製成品,然後轉運至湖南加工,再往四川、重慶等地出售。

上半年檢1550張假百元人仔

另據香港警方數字,近年在港檢獲人民幣偽鈔量約4000至5000張,相對穩定甚至微跌,今年上半年檢獲1834張人民幣偽鈔,當中八成半即1550張為百元偽鈔(見表)。

警方稱市民可在中國人民銀行網頁了解更多人民幣防偽特徵;接收或找贖鈔票時,需小心檢查鈔票防偽特徵,留意有否重複的編號;防偽特徵包括開窗式保安線及水印等;亦可用手觸摸鈔票,及查看有否凹凸感,並檢查鈔票有否脫色。任何人在港行使偽鈔,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14年。

更多港聞
狂投訴要求代付租 公屋客涉勒索管理公司
【明報專訊】物業管理公司接管公共屋h筲箕灣興東h,「麻煩住客」因「樓下搬樓上」,疑要求管理公司如上任管理公司搬「資助」他,代他支付3萬元租金... 詳情
【明報專訊】住客被告涉收款後天天投訴令管理公司人員「聞風喪膽」。去年12月與他與清潔工起紛爭,要求公司解僱涉事工人及賠租,事件尚未解決,他被... 詳情
撿50萬工程師免囚  庭外三鞠躬  官嘆一時貪心狺@生努力  判社服令
【明報專訊】去年平安夜發生的解款車跌出3500萬元現鈔事件,拾走50萬元的男工程師早前承認一項盜竊罪,還押兩周至昨天判刑。裁判官慨嘆工程師因... 詳情
執錢清潔工:其他人未被捕好彩囉
【明報專訊】去年平安夜解款車跌出3500萬元現鈔案,不少市民在馬路上不顧危險執錢,當中不少人拾遺不報被捕。執走8000元的清潔工鍾英傑,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平安夜解款車跌錢事件,清潔工鍾英傑及回收商人呂聯勇於去年1月分別因偷竊6000元及逾16萬元,被裁判官李國威判監1個月、緩刑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