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提踢走巴沙爾 美英法懶理

[2015.09.16] 發表

【綜合報道】芬蘭前總統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赫蒂薩里(Martti Ahtisaari)披露,俄羅斯在3年多前曾向其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提出,以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下台作為達成敘利亞和平協議的條件,但英美法三國沒有理會。

錯過結束敘內戰契機 致難民潮

俄羅斯在敘利亞持續了4年半的內戰中一直公開支持巴沙爾,後者曾揚言莫斯科不會拋棄他。不過,2012年2月與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英美法俄)代表會談的阿赫蒂薩里表示,俄羅斯大使丘爾金向他提出一個3點方案,包括讓巴沙爾在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展開和平對話後的某個時間交出權力。他向英美法三國傳遞了這信息,但未獲回應。

阿赫蒂薩里當年是代表由前國際領袖組成的「The Elders」與安理會5強會晤。The Elders由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倡議成立,以推動和平與人權為使命。

阿赫蒂薩里形容,那是一個「在2012年痛失的機會」,現在的難民潮是「自我造成的災難」,「我認為,這幾個國家與其他許多人相信巴沙爾會在數周內遭趕下台,因此不需要做任何事情」。

阿赫蒂薩里因在超過30年內致力化解國際衝突,包括印尼亞齊、科索沃和伊拉克等地戰亂,2008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更多國際要聞
日萬人終極反安保法 與警衝突 3人被捕
【綜合報道】日本執政自民黨計劃周三或周四,由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表決通過安保法案,並最遲於周五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強行通過法案使之...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共同社消息,多名日俄關係有關人士近日透露,作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親信而知名的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捨夫擬於本月下旬訪問日本,...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讀賣新聞》9月15日報道稱,1架俄羅斯飛機15日短暫「入侵」日本領空,日本航空自衛隊出4架「F15」戰鬥機緊急攔截。 ... 詳情
【綜合報道】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說,克里姆林宮網站此前一天遭到黑客大規模攻擊,但克里姆... 詳情
英工黨新黨魁悼陣亡英軍 拒唱國歌被批不敬
【綜合報道】英國政府周二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舉行二戰紀念活動,英國工黨的科爾賓(Jeremy Corbyn)首次以黨魁身分出席活動。在唱國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