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火共燬30船艇 煮食引發 10船已沉

[2015.09.29] 發表
多艘燒剩支架的漁船殘骸被拖到嘉亨灣對出岸邊,消防員繼續射水以防死灰復燃。(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筲箕灣避風塘前日中秋節發生的「火燒連環船」三級火,消息稱,水警總區重案組經調查後,相信最先是一艘蝦艇上有人煮食時意外引起火警,引發火燒連環船,最終近30艘包括漁船、遊艇及快艇等燒牷A當中至少10艘沉沒,船主損失以百萬元計。對於消防滅火輪被指遲到場,消防證實因駐守北角的滅火輪當時另有任務,要由中區派船趕赴現場,最終於26分鐘後抵達。另外,警方昨日拘捕一名42歲非法入境男子,正調查其是否與火警有關。

香港漁民近岸作業協會主席黎帶喜昨晨聯同多名涉事船主到避風塘了解善後情G,其間拉起橫額抗議,批評消防處應對海上火警不力,指在6分鐘趕到場的只是陸路消防員,滅火輪在起火後半小時才到達,其間大火不斷蔓延。黎認為如消防輪能及早趕到,可將損失大大減低,建議消防處在避風塘設消防碼頭。

消防﹕北角滅火輪剛有任務

消防處發言人稱,火警發生時,駐守北角滅火輪消防局的8號滅火輪在其他水域執行公務,因此需調派最近的1號滅火輪從中區出發,26分鐘內到達現場。處方指會定期檢視消防船和滅火輪消防局資源調配及行動策略,並因應個別區域需求或在特別時期作相應行動安排。

船主黎歡勝說在三級火中共有5艘船被不同程度燒牷A損失約200萬元,相當慘重;他認為將首先起火蝦艇斬纜的人沒有常識及非常自私,如果對方能將蝦艇綁起固定位置,讓其獨自燃燒沉沒,便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火災。另有船主說,前日火警發生後曾見一艘滅火輪駛至,但停在附近海面一段時間也未採取行動,認為若救火有效率,將可大大減低火警禍害。

記者昨日所見,筲箕灣避風塘已解封,不同部門人員在場調查及善後,嚴重焚猁熔賹打暌e被拖至嘉亨灣對出岸邊,場面滿目瘡痍,不少痛失家園的艇戶目睹情景,滿臉愁容。消防員又繼續向殘骸射水以防死灰復燃,海事處承辦商則到場清理海面灰燼和油污。

更多港聞
傘後區選  得分失分難料  政黨﹕03七一效應難再
【明報專訊】區選系列:區議會選舉周五(10月2日)起接受報名,各路人馬蓄勢待發。今屆18區的民選議席由412個增至431個,同時將取消68個... 詳情
最年輕老兵  8歲參戰送情報  香港二戰老兵
【明報專訊】6歲應是孩子無憂無慮、享受童年的時候,但身處戰爭的孩童則是另一回事。81歲的林珍,6歲時正值日本侵華,因目睹任游擊隊的姊姊被日軍...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為紀念抗戰勝利,將於10月5日(下周一)在灣仔會展舉辦「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向10名在港抗日的老戰士頒... 詳情
見前女友與男子上的士 為箍煲飛車 停牌男被捕
【明報專訊】中年漢昨凌晨找前女友「箍煲」不遂,眼見女方隨一名男子乘的士離去,疑心有不甘,向巡警稱女友被人挾持,更不顧自己停牌,驅車飛馳追逐的... 詳情
觀塘診所重置後 半年多診5000人
【明報專訊】過去50年主力服務長者、慢性病患者及基層市民的觀塘賽馬會健康院普通科門診診所,今年3月重置成為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新增跨專業醫療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