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騎警破解黑莓密碼 已掌握百萬條手機信息
前隱私專員指黑莓交「鎖匙」警方

[2016.04.16] 發表
黑莓手機的加密向為人所稱頌,現時獲騎警破解,相信令很多人擔憂會秘密外泄。

【明報專訊】有消息稱﹐皇家騎警自至少2016年來已有解鎖工具﹐可打開黑莓(BlackBerry,圖)個人用戶間的加密通訊信息﹐據稱警方已用該工具﹐解密大約100萬條手機信息。隱私專家對此感到憂慮與憤怒。

前安省隱私專員卡沃基安(Ann Cavoukian)說﹐警方使用該工具﹐不僅能打開「壞人的」通訊﹐還有「你的、我的、每一個人的」信息。

她說﹐這個事實令人「憤怒」。

現為多倫多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教授的卡沃基安表示﹐她本來滿腹狐疑﹐她最早在2010年聽聞傳言﹐黑莓打算提供這類工具﹐取悅阿拉伯酋長國及沙特阿拉伯政府。

卡沃基安認為黑莓絕不會揭露那類信息﹐但她寫信給該公司﹐結果收到對方「粗暴回應」﹐指她不愛國﹐並稱黑莓將會提供這類工具。

她讚揚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拒絕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提供工具﹐幫他們為蘋果手機解鎖。她本周才知道警方取得這類鑰匙﹐能夠解鎖加拿大的個人黑莓手機。現時不清楚﹐鑰匙是由皇家騎警侵入獲得﹐還是由該公司揭露。卡沃基安相信那是公司交給警方。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保安研究員帕森斯(Chris Parsons)說﹐消息引人「憂慮」。他說﹐他的擔懮在於警方使用該工具已有很長時間﹐而加人全然不知道。

這些專家都指出﹐解碼工具不適用黑莓企業伺服器(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手機﹐該產品一般用家是公司及政府。黑莓未就此事發表評論﹐但公司行政總裁程守宗(John Chen)12月曾撰寫網誌說﹕「我們的隱私承諾不適用於罪犯」。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滑鐵盧被問及﹐他是否相信騎警僅在法庭令下使用該解鎖工具﹐他說﹐他認為﹐這「顯然是很多人關注的事宜」。他說﹐政府致力於「保障人民安全﹐也保護權利和自由」。

更多要聞一
遭菲武裝組織綁架勒索 2加人10日內不付款被斬首
【明報專訊】兩名被菲律賓武裝組織「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綁架的加拿大人質﹐在一段視頻中懇求加拿大政府支付贖金。他們說﹐10... 詳情
頂尖物理學家前班門弄斧 杜魯多開授量子電腦課程
(安省滑鐵盧15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訪問安省滑鐵盧(Waterloo)﹐宣布為理論物理學周邊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周五頒下裁定﹐推翻兩項前保守黨政府的滅罪法令﹐認為兩者均屬違憲。 兩項法令之一﹐涉及特定毒品罪犯... 詳情
3月份全國房屋銷量 增幅破紀錄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地產商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周五發表報告說﹐3月份全國房屋... 詳情
美維持本土安全能力遜法國
【明報專訊】有調查顯示,美國維護本土安全的能力比32個國家差,其中包括最近成為恐襲目標的法國和比利時。 法國和比利時先後發生連環恐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