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垃圾桶出馬路挑釁 旺角衝突青年勢判囚

[2016.11.18] 發表
首被告陳卓軒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成,還押候懲。裁判官下令索取其背景報告,惟明言判監是唯一恰當的刑罰。(資料圖片)
次被告陳宇基昨被裁定襲警罪成,還押候懲。裁判官表示考慮到他犯案時不足21歲,會考慮更新中心、勞教中心和教導所報告後才判刑。(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期間,兩名市民分別將垃圾桶拋出馬路和襲警,昨分別被裁定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和襲警罪成,還押候懲。裁判官指推垃圾桶的首被告陳卓軒行為挑釁警方,明言他將會被判監。

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罪成

首被告陳卓軒(27歲)被裁定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成,控罪指他在今年2月9日在彌敦道,拋出一個垃圾桶到行車線上,意圖破壞社會安寧。次被告陳宇基(20歲)被裁定一項襲警罪成,控罪指他在同日同地分別襲擊警長蔡國威;他另被控襲擊一名不知名警員的襲警罪則獲判無罪。

案件押後至12月2日判刑。裁判官香淑嫻指出,首被告陳卓軒有權和平表達訴求,但他選擇推垃圾桶干犯罪行,行為是挑釁警方,而且他經審訊被定罪,毫無悔意,監禁是唯一判刑選擇,決定將索取其背景報告後判刑。

次被告一襲警罪成 考慮報告後判刑

對於次被告陳宇基,裁判官指出法庭若姑息襲警者,會削弱警方士氣,更會助長襲警風氣,應判以即時拘禁的刑罰,惟考慮到陳犯案時不足21歲,會考慮更新中心、勞教中心和教導所報告後才判刑。

裁判官裁決時,斥首被告陳卓軒在眾目睽睽下推倒警員剛放回的垃圾桶,使垃圾桶穿越警方封鎖線落在馬路上,挑戰警方執行法紀。裁判官指陳卓軒明知在場人群與警方對抗,卻在知道警方欲逮捕他時,即時向人群方向逃跑,顯然是擾亂秩序,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更相當可能使在場市民和警員受傷。

裁判官又指出,警長蔡國威遇襲後即追捕次被告陳宇基,過程中陳一直未有離開其視線範圍,故此法庭相信拳打蔡的就是陳宇基。對於陳宇基前額和鼻子受傷流血,裁判官認為是他抗拒被捕,警員使用合理武力制服他時造成,其傷勢是咎由自取。

至於陳宇基被控襲擊一名不知名警員的控罪,控方只依賴警方的錄影片段舉證,裁判官認為雖然影像中一名衣著與他十分相似的人,疑似曾向警員施襲,惟其後該人曾在片段中短暫消失,認為畫面清晰度不足,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舉證。

辯方求情時指出,首被告陳卓軒行為並未令人受傷,次被告陳宇基襲警行為也非最嚴重,望法庭結予機會他改過自新、重新做人。

【案件編號:KCCC2170/16】

更多港聞
連環非禮女童案 警發疑犯拼圖
【明報專訊】上周四(10日)及本周一(14日)兩名11歲及8歲獨行女童,分別在牛頭角和秀茂坪區疑遭一名男子觸摸身體非禮,警方昨日再到區內一帶... 詳情
修外牆無標示總造價 反圍標大聯盟批誤導
【明報專訊】沙田富安花園業主立案法團正就屋苑外牆工程招標,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表示,參與投標的14間工程承辦商均無標示工程總造價,以及... 詳情
選委會選舉10提名不獲確認 搬屋沒確認選民資格 進出口界失1票
【明報專訊】負責提名和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將於下月11日舉行選舉。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晚在候選人簡介會上表示,選舉主任今年共接獲1539份有效... 詳情
【明報專訊】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報道,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6月時向多個駐港總領事館發出通知,允... 詳情
本月29日 電車天星小輪全日免費搭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為慶祝創會155周年,將於本月29日(周二)招待全港市民免費乘搭全線電車及來往九龍及港島的天星小輪。 總商會慶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