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籲特朗普捍衛美國價值
訪問德國 與默克爾互送高帽

[2016.11.18] 發表
奧巴馬與默克爾昨日最後一次在國際舞台會面,在記者會互派高帽。(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到訪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最後一次在國際舞台會面,兩人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稱讚對方的領導能力。奧巴馬並寄望候任總統特朗普尋求同俄羅斯合作的同時,要捍衛美國價值和國際標準,勿因權宜與對方訂立損害他國的協議 。

奧巴馬亦表示,他不會規勸抗議特朗普當選的示威者靜止下來,卻寄語要認真看待投票。他說自己一直告訴年輕人,政府制度和生活方式並非理所當然,民主是努力的成果,健康的民主基礎有賴民眾參與,指出約有43%合資格選民未有參與投票。

奧巴馬任內最後一次訪問德國,氣氛不如2008年他剛上任時到柏林訪問那麼熱烈。不過,奧巴馬與默克爾多年來合作愉快,奧巴馬修補了喬治布殊政府在伊拉克戰爭和其他政策引起的反美情緒。

兩人舉行會談,隨同出席的還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奧巴馬在會面前接受雜誌訪問,讚揚默克爾願意為價值而戰,認為德國人會欣賞她的工作。

兩人之後見記者,默克爾向奧巴馬派高帽,指做八年的美國總統是艱巨的任務。

奧巴馬亦對繼任人抱有期望。他認同特朗普在跟某些範疇同俄羅斯合作很重要,但當烏克蘭和敘利亞立場有明顯衝突時,則應該敢於說不。

默克爾表示,對特朗普新政府持開放能度,亦希望權力交接工作順利,德國官員都不希望兩國關係或北約同盟關係會有明顯改變。

奧巴馬又表示會再到德國,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啤酒節。他相信到時用前總統身分會開心很多。(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亥俄州議員角逐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明報專訊】美國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瑞安(Tim Ryan,圖)周四正式宣布挑戰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來自加州的佩洛西(Nancy Pelosi)... 詳情
韓檢方拒延遲調查朴槿惠
因「閨密干政」而面臨下台壓力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其代表律師昨稱她可在下周接受問話,不過提議遭檢方拒絕,檢方稱必須在起訴崔順實等3人前,要朴槿惠... 詳情
韓國政局動盪 朝鮮宣傳統一
【明報專訊】韓國脫北者網站《Daily NK》報道指,朝鮮《勞動新聞》及《朝中社》等官媒爭相報道韓國國內針對總統朴槿惠的示威,聲稱韓國即將崩... 詳情
中國致力遏野生動物走私 威廉王子表揚
【明報專訊】英國威廉王子近日訪問越南,周四出席在河內舉行、有關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國際會議。他在會上稱讚中國、越南等國家致力打擊非法販賣野生動... 詳情
杜特爾特威脅退出國際刑事法庭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表示,國際刑事法庭(ICC)未能顧及菲律賓利益,威脅或會隨俄羅斯步伐退出ICC。他聲言,菲律賓願意加入由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