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檢方拒延遲調查朴槿惠
國會通過設特檢組查「閨密干政」

[2016.11.18] 發表
韓國近來有連串示威,促朴槿惠下台。(美聯社)

因「閨密干政」而面臨下台壓力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其代表律師昨稱她可在下周接受問話,不過提議遭檢方拒絕,檢方稱必須在起訴崔順實等3人前,要朴槿惠不遲於今日接受「面對面」調查。

另外,韓國會周四通過啟動獨立檢察組,由兩大在野黨推薦兩名人選,總統任命其中一人為獨立檢察官調查閨密干政案。

韓國國會周四召開全體會議,表決《獨立檢察官法案》,通過委任獨立檢察官,下月起就總統親信干政醜聞,展開可能長達四個月的調查。

在300名國會議員中,只有220人出席,其中196人贊成委任獨立檢察官調查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醜聞。由於在野黨和無黨派議員,在國會佔了171席,表決結果顯示部分執政新國家黨議員倒戈。

根據法案,兩大在野黨會協商推薦兩名獨立檢察官人選,總統朴槿惠任命其中一人為獨立檢察官,將領導60名檢察和調查人員下月起,展開最長達120天的調查。

調查範圍包括青瓦台幕僚涉嫌向朴槿惠的好友崔順實洩漏機密文件、崔順實涉嫌侵吞基金會資金及干預政府施政和人事任免等。

國會同一天亦通過由朝野各派出九名議員合組國政調查組,進行最長達90天調查,期間,亦會討論如何避免干政風波再發生。

朴槿惠的代表律師柳榮夏說,朴槿惠可以在下星期接受檢方問話,強調朴槿惠會積極配合調查。柳榮夏同時呼籲傳媒要秉持無罪推定原則,慎重報道干政風波。

但由於案中主角崔順實的逮捕時限至星期日屆滿,檢方必須在星期日或之前決定,是否起訴她,因此檢方堅持原先計劃,要求朴槿惠在今天接受面對面調查。

當地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七成四受訪者要求朴槿惠辭職或接受彈劾,為干政醜聞負責。

雖然朴槿惠面對的下台壓力愈來愈大,但外交部發言人強調,朴槿惠會出席預計下月中在東京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外界認為是顯示朴槿惠無意在短期內離職。但朴槿惠將不出席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由總理黃教安代為出席,是1993年以來,韓國首次派總理出席。(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致力遏野生動物走私 威廉王子表揚
【明報專訊】英國威廉王子近日訪問越南,周四出席在河內舉行、有關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國際會議。他在會上稱讚中國、越南等國家致力打擊非法販賣野生動... 詳情
杜特爾特威脅退出國際刑事法庭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表示,國際刑事法庭(ICC)未能顧及菲律賓利益,威脅或會隨俄羅斯步伐退出ICC。他聲言,菲律賓願意加入由中... 詳情
馬國周六反納吉布示威 警明言打壓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反對派呼籲民眾周六上街,要求總理納吉布就國家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財務醜聞下台。由於執政黨亦打算在同日舉行支持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伊拉克中部一個有部族領袖出席的婚禮周四遭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至少30人喪生,死者包括新郎,另有至少30人受傷。 來自當地保... 詳情
【明報專訊】科索沃警方昨日發表聲明,指當局已搗破由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策劃的連環恐襲陰謀,於當地拘捕18人,另有6人在阿爾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