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特朗普推保護主義 各國領袖閉門商對策

[2016.11.20]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六在秘魯利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討論《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  (加新社)

(秘魯利馬1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利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與會者不能肯定﹐美國在保護主義者特朗普帶領下﹐對未來全球貿易有何影響。各國領袖舉行閉門會議﹐商討如何應付美國新總統的對策。

要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不獲協議中兩大經濟實體批准--美國與日本﹐就沒法推動。這兩個國家中﹐任何一個反對﹐協議就會無疾而終。

美國總統奧巴馬公開演說﹐指特朗普就任後﹐他會看到這份貿易協議的好處。在閉門會議中﹐他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及其他協議國領袖洽談﹐討論這份協議的未來。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渥京政府對協議的立場沒變﹕是否批准12國太平洋貿易協議﹐由加拿大人民決定。

方慧蘭說﹕「我們可以向加拿大人和加拿大商界說﹐首先﹐加拿大政府對開放式全球經濟有強烈的信念﹐我們力挺開放社會﹐力挺開放式全球經濟﹐我認為加拿大人應為協議自豪、感到欣慰。」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反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指協議對美國勞動大軍和經濟不利。加拿大駐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前大使庫爾翰姆(Allan Culham)說﹐特朗普的說法﹐以及奧巴馬決定﹐不在他任期結束前推動國會通過協議﹐顯示協議的「死亡之吻」。

杜魯多推動各國﹐不要對全球興起的保護主義妥協﹐要是拯救協議無效﹐他會依賴雙邊貿易協議。方慧蘭說﹐加拿大政府與中國等幾個國家協商貿易﹐為加拿大商界拓展商機。

相關新聞刊A2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渥太華市近日發生多宗塗鴉事件﹐都是針對宗教社區﹐警方已拘捕一名少年﹐提出多項控罪。渥太華警察總長博登歐(Charles Bord... 詳情
【明報專訊】FactWire傳真社調查發現,三款下載次數合共超過兩億的「來電攔截」手機應用程式,涉收集用戶通訊錄並整合成公開資料庫,估計全球... 詳情
新債王:科網股避之則吉
【明報專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與其關係緊張的矽谷科技行業前景如何? 四大科網股「FANG」(facebook、Amazon、Net... 詳情
科技行業與特朗普的「牙齒印」似乎還未消除。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華盛頓郵報》在選戰期間為希拉里背書,與特朗普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