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倡歐公民住滿5年享福利 歐潑冷水

[2017.06.24] 發表
文翠珊出席歐盟峰會期間,公布在英歐洲公民於英國脫歐後享有權利的提議。

【明報專訊】歐盟峰會結束,英國首相文翠珊強調,已經為保障歐盟公民脫歐後的權利,開出公平而認真的方案,部分領袖對建議反應正面,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批評方案較預期差,歐盟公民獲得的保障比現時少。

一連兩日在比利時召開的歐盟峰會結束,英國脫離歐盟後,如何保障雙方公民的權利是會議焦點之一。英國首相文翠珊重申,她提出的方案公平和認真,部分與會領袖反應正面,她承認方案與歐盟的期望存有落差,但可以繼續談。

訂「截止點」 合資格者獲新居留身分

文翠珊早前拋出方案,英國脫歐後將讓合法居於英國最少5年的歐盟公民獲得新「居留身分」,可享有與英國公民相同的權利,包括工作權、退休金保障、公共醫療福利及其他公共服務等,終身有效。英國同意在今年3月29日正式啟動脫歐當天至2019年正式脫歐的日期之間訂立「截止點」,當天合法在英國居留的歐盟公民均可藉取得5年期居留資格而獲有關身分。

有關建議將影響約320萬目前在英國居留的歐盟公民,雖然未如歐盟領袖要求般,永久保留目前居英歐盟公民所有權利,但文翠珊形容這是「公平且嚴肅的提議」。她表示將在下周一公布關鍵細節。

有關建議被視為英國就移民權利上一次重大讓步,惟歐盟國家領袖對建議反應冷淡。

德國總理默克爾會後向記者表示,文翠珊的提議是「好開始」,但英國脫歐「仍有許多、許多相關問題」有待解決。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有關提議是英國脫歐談判的第一步,但認為它「並不足夠」。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英國的建議比預期差,恐令歐盟人在英國的權益受損。

另外,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社交網上表示,歐盟會就俄羅斯未有遵守「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決定延長對俄國的經濟制裁半年,至明年一月。歐盟與俄羅斯官員均表示,經濟制裁阻礙雙方的防務、能源及財政聯繫,影響俄羅斯經濟。有關決定相會在下周初正式宣布。

另外,歐盟於周一亦對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其助手延長入境禁令一年,以抗議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

更多國際要聞
巴基斯坦連環爆炸 50死170傷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3個城市周五發生炸彈爆炸及槍擊,造成超過50人死亡,另外最少170人受傷,官員警告說,死亡數字可能上升。當局表示,以什葉...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警方周五粉碎了襲擊聖城麥加大清真寺的陰謀,並在行動中拘捕了一個組織的5名成員。 內政部說,3個恐怖組織策劃襲擊大清真寺... 詳情
ISIS新宣傳海報 籲用車發動獨狼攻擊
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過去的回教齋戒月,在歐洲發動多宗恐怖襲擊,令恐襲陰霾籠罩歐洲多國。親ISIS新聞媒體「Nashir」就... 詳情
美國農業部周四(22日)宣布,由於出現「經常性」安全隱憂,將暫停進口來自世界第2大牛肉生產國巴西的所有新鮮牛肉。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昨日表... 詳情
朝鮮首度回應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獲釋回國6天後死亡事件,稱囚禁瓦姆比爾期間對他全心照顧,基於人道理由為他提供治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