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特再通話 對朝施最大壓力

[2017.09.19] 發表
特朗普(左)昨日與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出席會議。(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等二次與特朗普通電話,再次談到朝鮮半島的局勢。(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18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商討半島局勢及特朗普年內訪華事宜。白宮表示,兩人同意向朝鮮施以最大壓力。

白宮在兩人通話後發表聲明,透露兩人討論「朝鮮持續對國際社會的違抗以及其令東北亞局勢不穩的行動」,聲明指兩人「承諾向朝鮮施以最大壓力,透過嚴厲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

習近平與特朗普在一周內,再次就朝鮮核問題、雙邊關係及訪華等交換意見。中方聲明特朗普期待即將訪華,相信有助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中方亦重視特朗普訪華,並拓展兩國各領域合作。

習近平亦慰問美國風災災民,特朗普對此表示感謝。

特朗普總統18日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預料朝鮮問題將是他19日首度在聯大演說的重點;白宮18日並發表聲明,指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通話,雙方承諾,透過強力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對朝鮮施以「最大的壓力」。

白宮表示,特朗普與習近平討論朝鮮持續對抗國際社會,並竭力破壞東北亞的穩定。

不過,這項聲明雖提出對朝鮮施以「最大壓力」,卻未說明可能採取的具體作法。

中國是朝鮮的原油與生活上其他重要資源最主要的輸入國家,特朗普政府認為只有中國出手,朝鮮才能得到教訓並妥協,因而不斷要求中國,採取具體行動施壓朝鮮,其中包括停止對朝鮮輸入原油。

不過,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一項制裁朝鮮案,美國原本主張全面禁止對朝鮮出口石油,並凍結金正恩政權的海外資產,但最後顧及中國和俄羅斯可能祭出否決權,只好妥協,未採取這2項制裁提議。

這項新的制裁案,包括禁止朝鮮出口紡織品,但在限制原油輸入的部分仍維持現狀,對輸入朝鮮的原油不得超過400萬桶,並將對朝鮮油品出口量配額,設定為200萬桶。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初試啼聲 特朗普促改革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紐約時間周二早上將首度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全體代表演說。特朗普主張「美國優先」又曾狠批聯合國,其發言備受注目,有論者擔心他會否破... 詳情
恐襲頻繁難堵 特朗普旅行禁令擬研擴大
【明報專訊】倫敦遭地鐵恐襲後,特朗普即曾推文呼籲採行「規模更大、限制更嚴峻及目標更明確」的旅行禁令,他於17日重申此主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 詳情
紐約華人區巴士相撞最少三死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市最大華人聚居地法拉盛有旅遊巴與巴士相撞,最少三人死亡,十六人受傷。事發在當地周一上午六時多,巴士在皇后區華人店舖林立的... 詳情
昂山:緬甸重視人權 國際指控須有證據
緬甸政府長期高壓對付羅興亞人,可能催生日趨極端的羅興亞新一代。部分羅興亞武裝分子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堅稱要為羅興亞人續存而戰,但亦有羅興亞... 詳情
緬人斥國際傳媒偏袒 誇張簡化問題
國際社會就羅興亞人危機紛紛譴責緬甸之際,緬甸主流輿論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英國廣播公司(BBC)走訪仰光街頭,顯示不少民眾支持緬甸政府立場,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