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特朗普電文在寅 每次都要求軍購

[2017.09.19] 發表
韓國官方公布文在寅總統17日與特朗普總統通話神情。

【明報專訊】朝鮮進行核子試爆與導彈試射後,特朗普總統和韓國總統文在寅16日晚通話。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7日表示,兩位領導人同意透過制裁對朝鮮加強施壓。不過韓國媒體引述外交人士說,特朗普每次與文在寅通話時,都直言不諱地要求韓方購買美國的最新武器。而對於韓方此前多次向美國提出的「部署戰略武器」的要求,美國則以「費用太高」為由婉拒。

這是特朗普和文在寅第五次通話,也是雙方本月4日商定解除韓國飛彈彈頭重量限制後再度通話,期間僅隔13天。青瓦台說,通話持續了約25分鐘。韓聯社報道,兩位領袖在通話中商定進一步加強兩國合作,積極應對朝鮮核子與飛彈威脅,與國際社會加強制裁朝鮮,讓朝鮮了解挑釁只會加速滅亡。

韓國「中央日報」則援引外交界人士說,特朗普在9月5日與文在寅通話後,曾發推特表示:「我批准了日韓可大幅增加從美國購買高度複雜的軍事裝備的數量。」

白宮發言人對此表示,「對於韓國希望購買數十億美元美製武器裝備的情況,特朗普總統表示原則上同意韓方要求。」不過韓國外交界人士指出,特朗普的此番發言並未事先與韓國商議。

此外,對於韓方多次向美國提出的「部署戰略武器」的要求,美國則以「費用太高」為由婉拒。韓國執政黨高層人士表示,「現今特朗普政府仍堅持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立場不變」。報道說,下月在首爾舉行的韓美安保會議(SCM)上,預計雙方將就是否在韓國部署美國戰略武器協商。不過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的立場不會改變,部署戰略武器將很難實現。

報道說,戰略武器是指能對敵戰區縱深戰略目標實施攻擊的、具有大面積摧毀作用的武器。這種武器,戰略上具有阻嚇、摧毀敵方的作用和能力,並對敵方具有戰略牽制作用的武器。包括B-1B和B-52轟炸機、核子動力航母、核子動力潛艇等。目前,美軍在本土和關島基地均部署有戰略武器。

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已啟程赴美,出席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

特朗普將在他們訪美期間,舉行美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繼續討論應對朝鮮核危機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聯國初試啼聲 特朗普促改革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紐約時間周二早上將首度在聯合國大會上向全體代表演說。特朗普主張「美國優先」又曾狠批聯合國,其發言備受注目,有論者擔心他會否破... 詳情
恐襲頻繁難堵 特朗普旅行禁令擬研擴大
【明報專訊】倫敦遭地鐵恐襲後,特朗普即曾推文呼籲採行「規模更大、限制更嚴峻及目標更明確」的旅行禁令,他於17日重申此主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 詳情
紐約華人區巴士相撞最少三死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市最大華人聚居地法拉盛有旅遊巴與巴士相撞,最少三人死亡,十六人受傷。事發在當地周一上午六時多,巴士在皇后區華人店舖林立的... 詳情
昂山:緬甸重視人權 國際指控須有證據
緬甸政府長期高壓對付羅興亞人,可能催生日趨極端的羅興亞新一代。部分羅興亞武裝分子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堅稱要為羅興亞人續存而戰,但亦有羅興亞... 詳情
緬人斥國際傳媒偏袒 誇張簡化問題
國際社會就羅興亞人危機紛紛譴責緬甸之際,緬甸主流輿論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英國廣播公司(BBC)走訪仰光街頭,顯示不少民眾支持緬甸政府立場,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