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日協調李克強出席中日韓峰會
兩代詩人隔空掀罵戰
同為詩壇代表 鮮有交集
滬迪士尼收天價「插隊費」 VIP團額外付2.4萬免排隊
九寨溝五一前局部重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劉鶴真會成為副總理嗎?

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財辦主任劉鶴(圖)代表中國出席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是他躋身政治局後的外交處女騷,引起外界關注。有報道指他在3月份的全國人代會上,將出任新一屆國務院的副總理,並會分管商務、外貿、金融等重要領域。

分工無定例 按特長決定

近20年的國務院領導層,除總理外,一般有4名副總理、5名國務委員,9個人分別主管幾個部門,各司其職,但每屆每人的分工並無一定之規,而是根據當時的工作重點及各人特長而定。以金融為例,在李鵬內閣,由於適逢經濟過熱需要宏觀調控,就曾由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朱鎔基主管,朱本人甚至一度兼任過央行行長。朱內閣中,由於朱本人對金融大局瞭若指掌,就由排名最尾的副總理溫家寶管金融。在首屆溫內閣,金融又由常務副總理黃菊主管,第二任期復由排名最末的副總理王岐山主管。

又如港澳事務,在2003年以前是由主管外交的副總理錢其琛專責,但03年後一來錢其琛退休,二來中央成立了港澳協調小組,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掛帥,國務院內的港澳事務就由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唐家璇分管,到08年唐退休,卻並未由同樣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接管,而是由統戰部長轉任國務委員的劉延東接管。到本屆政府,則恢復由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分管。

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的排名也有講究,一般以在黨內地位的高低及資歷排列,排名第一的常務副總理必定是政治局常委,如現在的張高麗,如無意外,3月這個角色應該是韓正。

普通中委上位 4熱門中資歷最淺

另外3名副總理,按資歷排列,本屆有機會出任副總理的政治局委員分別是孫春蘭、胡春華、楊潔篪和劉鶴,按入局資歷,孫、胡是上屆連任,孫較胡年長,但按國務院資歷,則楊潔篪居首,他上屆就是國務委員,而其他3位都是國務院新丁,且楊年齡比孫還大20多天。

劉鶴在4人中資歷最淺,十九大前他只是普通中委,如果孫、胡、楊均出任副總理,他就只能屈居國務委員。

不過習近平的新時代,很多慣例被打破,今次破例也不奇怪。

 
 
今日相關新聞
劉鶴真會成為副總理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