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發表國情咨文 鼓勵國人團結 特朗普﹕「讓美國更加偉大」
甘迺迪侄孫搶國情咨文風頭
核導計劃燒錢 金正恩恐「乾塘」
美重申朝飛彈未有襲美能力 CIA局長:很快就有
夏威夷誤發導彈警報 局長負全責 連同2員工辭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一帶一路「擴張」 西方忌憚

法國《世界報》與英國《金融時報》有關中國監聽非洲聯盟的報道,跟美國傳出要牽頭發展國營5G網絡以抗衡中國影響力的報道,都反映了西方近期輿論的轉變,那就是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無論在地緣政治抑或經濟上,對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都是威脅。連同《經濟學人》去年12月對中國「銳實力」的專題報道,都顯示西方對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以及西方的影響力日益顧忌。

憂發展模式成中國新霸權之路

非洲擁有大量資源,且人口年輕,被視為全球最有潛力的地區。中國企業早在1990年代末已進軍非洲,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非洲最大貿易伙伴,引起美國等西方輿論關注,時任國務卿希拉里2011年被問到中國在非洲的投資時,曾說:「我們不想在非洲看到新殖民主義。」

中國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構想,非洲正是其中一環。美國對「一帶一路」固然抱懷疑,而就算一些表示希望參與計劃的國家,亦「提醒」中國要遵守「國際標準」。法國總統馬克龍本月初訪華時雖然表示要促進中法合作,但同時亦稱「一帶一路」不能成為「單邊路」,必須跟多方共享:「這些路不能成為新霸權之路,令周邊國家成附庸。」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及基建項目之模式,恰恰是近期西方輿論對「一帶一路」的質疑焦點。澳洲國際發展部長韋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本月10日便斥中國在太平洋島國的經援只令地區滿是大白象工程。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被指監聽非盟總部 北京斥荒謬
非洲外交官戲謔﹕至少他們沒殖民
一帶一路「擴張」 西方忌憚
CIA局長:華竊取美資訊無處不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