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流感肆虐,政府昨天宣布幼稚園和小學於今天起停課,直至學校原定的農曆新年假期結束為止。小童抵抗力較弱,不少幼稚園近日已要求所有學生都要戴口罩上學,昨天於九龍塘所見,一所幼稚園校巴上的小孩都戴上口罩,有女童在車上閉目養神。(鄧宗弘攝)
放大
 
政府昨晨召開記者會,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右三)宣布今日起,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提早放農曆新年假,至學校原定假期結束為止。前日與特首林鄭月娥開會商討停課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左三)及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左二)亦有出席。(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停課沒預告「踢晒腳」 教師:趕不及派功課
花蓮6.4級地震 傾側民宅39人失蹤 樓坍路斷7死260傷 大雨餘震阻救援
港人遊花蓮首晚遇地震 翌晨改機票返港
餘震料維持兩三周 專家籲避往山區
記者4.8級餘震搖晃中寫稿 民宿老闆:小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遏流感 幼園小學提早放年假 已接種疫苗兒童佔兩成 林鄭﹕入校打針未必可行

【明報專訊】流感肆虐,學校爆發個案創近年流感季節同期新高,兒童嚴重個案今年累積至13宗,兩人死亡,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學校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停課是困難決定,但稱有科學根據,可打斷疫情爆發的傳染鏈。現時本港只有約兩成半歲至未滿12歲兒童經免費或資助計劃接種流感疫苗,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成立注射隊入學校未必可行,政府會研究更有效方法。

教局稱有需要可照常上學

政府昨晨10時半召開記者會,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宣布今日起,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提早放農曆新年假,至學校原定假期結束為止。教育局昨早向學校發信講述停課安排,要求學校在非原定假期開放校舍,學生如有需要可照常上學。

稱可打破傳染鏈

袁國勇﹕內地放假後爆發率急跌

特首前日率領官員,約見袁國勇教授及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聽取意見,不足24小時後政府宣布停課。袁國勇在記者會上表示,現時未知流感疫情是否「到頂」,而爆發集中在幼稚園及小學,至今兩名兒童去世,若不及時處理,恐引致更多兒童嚴重及死亡個案。他又指過往曾有H1NI與乙型流感混合出現的情G,停課可為乙流降溫,避免甲乙流感同時流行。他說現階段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停課決定,「讓兒童提早有個超快樂的農曆新年假最適合,將疫症爆發傳染鏈打破」。他指內地1月底放年假後,內地流感爆發率4日內下跌。

幼園小學佔逾八成爆發個案

衛生署數據顯示,流感季節首4周的情G,今年有83.8%的爆發個案來自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小學,比2014/15年冬季及2017年夏季同期的44.6%和53.8%高,與2016/17年冬季同期的85.5%相若;兒童嚴重流感個案及死亡數字亦高於上述3個流感季節。

本港曾為流感停課,2008年有4名兒童患流感後死亡,原本宣稱不停課的食物及衛生局在3月突宣布幼稚園及小學提早放復活節假,當時院舍爆發處於高位,一周達112宗;2009年出現新病毒豬流感,人類對病毒無免疫力,政府6月宣布提早放暑假,當時爆發情G未達高峰,9月開學後最高的一周有341間學校院舍爆發。

根據中國國家流感中心數據,上月底內地同時流行H1N1及乙流。許樹昌分析指本港仍以乙流為主導,兩者同時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即使一同出現,殺傷力亦不及去年夏季流行的H3N2。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說,H3N2病毒或會在今年3月、4月再次活躍,建議高危者盡快接種疫苗,預防下一波流感。他續稱,根據經驗,H3N2對長者影響較大,復課後學校爆發的機率亦不大,若學童未能注射疫苗,應保持個人衛生自保。

有家長擔心復課後再爆流感,本報向衛生署查詢在什麼情G下會再停課,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預防及處理流感個案,若學童出現發熱病徵,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48小時。

林鄭﹕研推更有效計劃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連日建議衛生署組隊到校打針,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亦提出年花2億元組成注射隊,幫全港小學、幼稚園學童打流感疫苗,林太昨在立法會明言其建議未必可行,「(政府)會自己研究推行一個更有效計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遏流感 幼園小學提早放年假 已接種疫苗兒童佔兩成 林鄭﹕入校打針未必可行
私院僅浸會有疫苗 有診所連診費索價1950元
昨多3小學1幼園爆流感 涉85人
林鄭班子前晚開會決定 學校未聞風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