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1
    星期一

藝術家寫生記錄「柔性抗爭」

[2018.05.21] 發表
多名議員及環團昨到港大鄧志昂樓請願,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左三)認為該兩棵大樹無即時倒塌危險,又批評政府為該兩棵樹做的風險評級粗疏,斬樹理據不充分,難以令人信服。(鍾林枝攝)
從事動畫製作的高小姐(左)及王小姐(右)昨午到香港大學鄧志昂樓對面寫生,畫下細葉榕被砍下的一刻。高小姐說,畫作是記錄歷史的方法之一,讓公眾日後可以不同形式了解當時面貌。(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計劃移除西營盤港大鄧志昂樓前兩棵石牆樹,由於遇到示威,工程延至下午才開展。示威人士包括環團和議員,亦有從事動畫製作的市民以畫畫形式「留住」兩棵大樹,表示這種方式是「柔性抗爭」。

從事動畫製作的王小姐及高小姐昨午3時起到砍樹現場寫生,兩人說雖然無法「站到最前」阻止細葉榕被砍,但盼用畫作「留住」古樹,「柔性抗爭」。

王小姐說:「經常思考作為藝術家在保育運動中的角色。」她本只透過社交媒體留意事態,親臨現場後才有更切身感受,「抬頭看到的細葉榕樹好細,但當它被砍下來,我才發覺它很強壯、很巨大,所表現的生命力跟堅強的港人一樣」。王以水彩作畫,將放到網絡分享,盼喚起大眾思考,「樹木保育與公共安全是否有平衡點?」

以科學毛筆寫生的高小姐說,除文字及影像,畫作也是記錄歷史的方法,讓公眾日後可以不同形式了解當時面貌,她說這是創作者的使命。高小姐說,作畫時聽見有街坊視兩棵細葉榕為「街坊街里」,令她感受甚深。

民政專員偕支持者到場

另外,政府罕有聯同支持砍樹的市民到場與示威人士對質。昨下午約2時,中西區民政事務署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與數名自稱街坊的市民到達現場,有人批評護樹人士漠視街坊安全,「U鷒虧Y咪你]負責先?」,認為考慮到樹木健康狀G轉差,故需要以居民生命財產為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由本土研究社、工程師及學者等組成的「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昨辦研討會,探討「公私合營發展模式」。小組成員及講者之一、香港大學房地產及...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正檢討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在網誌表示,最低... 詳情
長洲發現幼江豚屍
【明報專訊】一隻年幼江豚在長洲擱淺。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接報,一條身長80厘米的年幼雌性江豚在長洲擱淺,身體嚴重腐爛,暫未能確定死因。保育... 詳情
4點鐘許sir退休﹕佔領時壓力甚於面對AK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身分、代表警方舉行多達33場記者會的許鎮德(54歲)成為警隊標誌,亦意外成為「網紅... 詳情
【明報專訊】人稱「4點鐘許sir」的許鎮德,佔領運動時主持警察記者會期間,曾因多次講「recap in English」,一度成為社會熱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