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研發團隊在沙井安裝無線排水實時監測器,利用沙井蓋為傳輸天線,突破了由地下往地面無線通訊的限制,實時監測數據及無線傳送至應用程式。(張嘉汶攝)
放大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研究團隊研發全球首個大規模地區無線排水實時監測實驗系統,可實時監測地下渠務管道的狀態。圖右起為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吳克利、研究助理林浩及副研究員韋大成。(張嘉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高中升學博覽會周六日舉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渠蓋變天線 水渠數據實時傳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研發全球首個大規模地區無線排水實時監測實驗系統,透過在沙井渠口放置監測器,可實時監測地下渠務管道水位變化及有害氣體積聚,最大賣點是可利用沙井蓋為傳輸天線把資料通知監察者,稱裝置有助預防氣爆或水浸災害,為未來城市改造提供依據。

九龍灣百沙井測試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吳克利教授的研究團隊獲得840萬元資助,經過兩年多時間研發無線排水實時監測實驗系統。吳克利說︰「研發團隊突破傳統思維方式,利用低頻通訊系統,使電波穿透14厘米厚的鐵製沙井蓋,傳送資料的距離較以往遠達5至10倍,亦能在一秒內將數據實時傳送至附近的基站。」

吳教授團隊自去年8月起聯同渠務署,於九龍灣區內的百餘個沙井實地測試,雨水渠和污水渠的安裝比例為六比四。每個裝置可配備5個不同的傳感器:分別監測無色、有腐蝕性帶惡臭的硫化氫(H2S);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無色氣體二氧化硫(SO2);沼氣中的主要成分易燃氣體甲烷(CH4);水位變化及沙井蓋開關狀態。

中大電子工程學系副研究員韋大成說︰「在實地測試期間發現九龍灣德瑞樓附近沙井的水位變化異常。本應沒有變化的污水渠在下雨時出現水位上升,其後發現是渠道阻塞。」

韋大成稱正與渠務署商討,在油尖旺舊區也試驗裝置。他指該系統每個探測裝置的硬件成本不高,管理軟件方便擴展,預計大規模推行的成本可比現在減低一半。

 
 
今日相關新聞
渠蓋變天線 水渠數據實時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