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遭虐大熊貓返川休養
注射玻尿酸致客人失明 無牌美容院東主罪成
年改立法院完成三讀 軍公教警消 7月1日一起改
吳伯雄飛蘭州 緊密兩岸關係
德安航空涉詐領補貼款5億 董座郭自行聲押禁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高中生自撰「高考秘籍」 300多冊被一搶而空

【明報專訊】一名杭州高二學生自撰「高考私家秘籍」,300多冊被一搶而空。這本名為《佛腳》(圖)的小冊子,最近成了杭州十四中學生課桌上的網紅筆記。這本30多頁的學習筆記,是該校高二學生邱家和花了一個多月整理出來的「高考秘籍」。

日前,記者聯繫上邱家和時,他倒是有些不好意思,「整理這本冊子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認為重要的知識點梳理一下,然後能幫到更多的同學。」

今年4月,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選考科目考試,邱家和報名了。這次考試,他考了97分,僅在通用技術上扣了3分。任課老師看他成績這麼好,就想看看他的課堂筆記。這一看,老師被驚豔了,邱家和的筆記非常工整,「老師想讓我把筆記借給同學們複印參考,我想這是好事,就讓同學們拿去複印了。」

「因為筆[的原因,有些同學會過來諮詢一些問題。我就想,還不如重新整理成電子版,讓同學們看了就能懂。」邱家和萌生了整理小冊子的想法,得到了好朋友吳笑漁的支持,兩個同學就這樣悄悄完成了。

謹慎起見,他還把小冊子發給了信息學科的老師把關。

本月初,邱家和把冊子拿到學校後,300多冊被一搶而空。

「家和的成績在學校堣ㄩ滼怞n,但他對電腦技術非常感興趣,從小學到高中,也獲了不少獎。」19日,記者聯繫上邱家和的媽媽,「作為母親,我當時態度是明確的,現在課業負擔重,又要面臨各種考試,根本沒有時間編輯資料幫助其他同學。結果,兒子說,『媽媽,能不能不要這麼功利?幫助他人是件快樂的事情』。」

直到邱家和向爸爸借5000塊錢用來打印,她才知道兒子已在悄悄進行了。「我聽說,同學們都很喜歡這本筆記,我才意識到是自己太狹隘了。」邱媽媽說,兒子的舉動,反倒給她上了一課。

 
 
今日相關新聞
高中生自撰「高考秘籍」 300多冊被一搶而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