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與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指整個公營醫療系統只有36名醫生服務皮膚科,將去信食衛局、醫管局、衛生署及兩間大學醫學院要求增撥資源。左起:香港皮膚科醫學院前院長陳衍里、香港皮膚科醫學院院長梁士琦、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副會長謝志達,及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植敏欣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團體辦動物領養 漁署查4圖利投訴 被指索貴價「醫療費」 負責人:領養者可捐款 非必須
新例實施1年 15宗檢控
便利店6000元劫案 街坊被捕
港初創覷準零售商需求 電子價錢牌超越黑白靜止
大棧:播彩色相片影片 配合產品檔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衛署皮膚科32醫生 新症輪候5萬 最長排期3年 醫生組織倡人手增倍

【明報專訊】上周屯門三屍倫常命案中,23歲女兒遺書稱受濕疹困擾;公營醫療系統皮膚科服務輪候時間長,去年皮膚科新症輪候人數約5萬,新症中只有33%能在12周內獲診治,遠低於90%達標率,新症最長要排期至2021年9月、即要等候逾3年。兩大皮膚科醫生組織說,衛生署轄下8間皮膚科診所僅共有32名醫生,要求人手增倍,目標是將輪候時間減至少於1年。

12周內獲診比率約三成

根據衛生署本年度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提問(見表),近3年在署方轄下8間皮膚科診所中,每年新症輪候人數逐年上升,去年升至5.25萬,但在12周內獲得診治的比率,近兩年維持在約三成,遠低於90%達標率。

各區診所中,新症輪候時間最長的觀塘容鳳書皮膚科診所,去年平均須等2.7年,時間最短的屯門社會衛生診所亦要等1.2年才可獲診治。據衛生署至上月數字,容鳳書診所新症排期至2021年9月。

衛署﹕流失率高企

就新症診治率遠低於目標,衛生署解釋,皮膚科醫生流失率高企,去年在衛生署社會衛生科醫生職系的整體流失率為13%,署方一直致力增聘公務員醫生和重新調配署內人手,也會增聘兼職和全職合約員工。

衛生署去年的皮膚科診所求診人次為23.6萬,香港皮膚科醫學院院長梁士琦說,現時只有32名醫生在衛生署服務,當中16人正接受專科培訓,每名醫生一晝需看30至40個症,人手嚴重不足。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前院長陳衍里說,因歷史分家問題,政府將皮膚及性病科撥歸衛生署,衛生署醫生屬公務員,增設職位困難;至於醫管局皮膚科,暫只有瑪麗醫院及威爾斯醫院合共有3名醫生,另加1名有限度註冊的港大助理教授,即整個公營醫療系統僅36名醫生服務皮膚科。

指多年無晉升階梯

陳衍里﹕公營僅36醫生服務皮膚科

陳衍里說,全港僅有兩名皮膚科顧問醫生,醫管局與衛生署多年無設立晉升階梯,專科醫生紛紛求去,而中大醫學院已18年沒有聘請皮膚科全職教員,僅由私家醫生或衛生署皮膚科醫生當兼任教授,反映整個體制不重視皮膚科。兩大皮膚科醫生組織要求政府增撥資源,認為每個醫管局聯網最少要有1名專科醫生,另設晉升階梯,起碼要增1倍人手,將輪候時間減至少於1年。

衛生署稱會因應病情分流嚴重皮膚病新症病人,目標是8個星期內獲診治,本年度將增加人力資源,加強嚴重皮膚症患者及銀屑病患者的臨H服務。醫管局回應稱,皮膚科專科服務主要由衛生署提供,認同有需要在公立醫院增加皮膚科專科服務,會繼續與衛生署研究。

中大醫學院回應稱,一直有聘任資深及具豐富經驗的皮膚科專科醫生教導醫學生,他們來自醫管局、衛生署及私家執業,醫學院在皮膚科方面的醫學教育一直維持水準。

 
 
今日相關新聞
衛署皮膚科32醫生 新症輪候5萬 最長排期3年 醫生組織倡人手增倍
「類固醇上癮論」流傳 專家﹕外塗副作用已大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