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香港創新顯示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忠勇透露,最初是因為聽到一些本地零售商的意見,而決定研發彩色的「電子貨架標籤」(ESL)。(劉焌陶攝)
放大
 
香港創新顯示科技有限公司伙SagaDigits研發出「智能貨架」,Advertag配合攝像鏡頭和電子磅,可檢測貨架上哪款貨品賣清,亦可檢測貨品擺放的位置和方向是否準確等。
放大
 

其他新聞
查毅超﹕不想與羅太比較
投資通訊App疑受騙 15人報警 「媲美微信」招徠 本息無從取 辦公室停運
業界:招人撐場證投資價值有限
假稱招聘盜個人資料 借貸逾百萬6人被捕
長者助長者 儲時數換未來服務 將軍澳去年試推 社區互助補政府服務空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初創覷準零售商需求 電子價錢牌超越黑白靜止

【明報專訊】「電子貨架標籤」(ESL)在歐美及日本的大型超市早已大行其道,近期甚至攻入了內地和香港市場。然而,主流電子貨架標籤缺點是只能顯示兩或三種顏色,畫面靜止不能變動。有本地初創公司看準這個空隙,研發彩色電子貨架標籤,以能夠顯示相片及播放影片為賣點,吸引中型連鎖店採用。

明報記者 薛偉傑

ESL可同步更新價格 減出錯省人力

香港創新顯示科技有限公司(i-Display)行政總裁李忠勇、技術總監鄭文俊表示,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10月,4名創辦人都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的博士畢業生。他們攻讀博士學位課程時,已從事「電子貨架標籤」(Electronic Shelf Label, ESL)研究。

「電子貨架標籤」好處是可透過無線電波,一次過更新大批貨品的價錢,遠比人手更換傳統價錢牌者重打價錢貼紙快,節省大量人力和時間。更重要的是,這可令貨品價錢牌的更新與POS零售管理系統的價格更新同步,大大減少出錯風險。在這方面,歐洲的大型超市是先行者,美國和日本緊隨其後,近幾年內地的大型超市亦已開始採用。近期,香港亦有超過10間百佳超市及數間屈臣氏分店使用(見本報經濟版6月22日報道〈採電子價錢牌 提升消費體驗〉)。

不過,為節省電力,市場上的ESL一直都是採用電子紙(E-Ink)類顯示屏,只能顯示黑白色,或者黑白紅、黑白黃等3種顏色。此外,由於顏色沒有深淺度,這些ESL除了顯示價錢和文字,就只能顯示條碼和二維條碼等簡單圖像,相片、影片無法顯示。

李忠勇表示,當時有本地零售商反映這類ESL顯示屏不夠吸引和搶眼,但價錢又並非很便宜。甚至有一些零售商覺得,黑白兩色容易令人聯想到喪事,在華人市場會有些忌諱,問他們能否研發能顯示彩色的ESL。

改良供電記憶體解像度 Wi-Fi更新資訊

然而,要讓ESL能夠顯示彩色和相片,就要用LCD顯示屏代替電子紙類的顯示屏,這會令耗電大增,必須將電源由鈕形電池改成交流電。因此,他們不得不重新設計安裝ESL的導軌,令它具備供電功能。考慮到本地零售業的貨品體積差異相當大,而且經常要調動貨品的位置,故彩色ESL必須能夠在導軌的任何位置安裝和取電。

另外,為方便零售商透過電腦系統更新價錢,他們研發的ESL亦改用Wi-Fi制式,而不是主流ESL的傳統無線電制式,還要加大記憶體以儲存相片。軟硬件開發,再加上反覆測試,以及物色代工廠商,共用了3年,至去年10月才正式推出第一代的彩色ESL,該公司稱之為Advertag。李忠勇說,物色代工廠商有很大困難,因為他們初時還在研究測試階段,尚未真的接到零售商的訂單,故每次只能落單生產很小量,很多內資廠都不願接這麼小的訂單。幸好,他們後來在展覽中認識了港資廠天時電子的負責人,以誠意打動對方,由最初每批只訂做100個開始,之後才慢慢增加。

現時,i-Display推出了兩個型號的彩色Advertag。其中一款配備3.5吋顯示屏,解像度為800×480,可以顯示超過1677萬種顏色,並內置16MB快閃記憶體。另一款則配備2.2吋顯示屏,解像度為160×128,也可顯示超過1677萬種顏色,內置8MB快閃記憶體。

大棧擬兩年內全線裝

若達到一定數量,零售店採購和安裝前者的收費大約是每個300元,後者則大約是每個100元。以兩者的收費來說,其實和同樣在內地生產、僅能顯示黑白兩色、尺寸相近的主流ESL相若,但功能卻較多。

由去年10月至今,i-Display陸續為幾個本地零售商安裝了3.5吋的Advertag。其中,全港擁有22間分店的「大棧」已在兩間分店安裝了,並有意兩年內在全線分店安裝。外國潔具名牌Roca,亦在4個位於合作零售店的專櫃中,採用了該公司的Advertag;擁有約20間分店的連鎖廚具家品店ecLiving及體育用品店Decathlon亦採用。

李忠勇承認,第一代的Advertag未算完全滿意,還有一些改進空間。第二代的Advertag將縮窄邊框,亦比較薄身,兼且會改用性能較強的晶片,除了顯示相片,還可播影片。i-Display冀今年內推出第二代Advertag,價錢則和第一代相若,料只象徵式提高10元,以吸引更多零售商採用。

現時合作的零售商大多數是購入Advertag及相關軟件。不過,i-Display考慮開拓另一種合作形式——由該公司負擔Advertag的成本和安裝費,Advertag改為主要播放廣告,廣告收入由雙方分享。現時,i-Display就是以此形式和ecLiving合作。除了本地零售商,還有北美進口商、內地超市以及東南亞公司有意採購Advertag。中長期來說,該公司冀和中港較大型的格仔舖合作,從中協助租用格仔舖的小商戶。

研「智能貨架」 可了解商品行情

另一方面,i-Display亦和其他公司合作研發與Advertag配套設備,如伙數據分析公司SagaDigits以及牛欄牌,近月研製出一種「智能貨架」,可透過攝像鏡頭和電子磅來檢測貨架上哪一款貨品賣清,並向商家發出短訊或電郵提示補貨。攝像鏡頭和電子磅亦可檢測貨品擺放的位置和方向是否準確,例如貨品的正面是否向外等。部分品牌很注重貨品的展示方式,以往要不時派人暗中觀察合作的零售店,相當耗費人力;「智能貨架」則透過電腦系統監察,大大減低實地巡查的需要。此外,「智能貨架」上每一款貨品被拿起多少次,也會自動統計,以助零售商分析。

現時牛欄牌正在旺角一家藥房試用這種「智能貨架」,若效果理想,可能在40間藥房安裝。而該公司和SagaDigits亦可為其他零售商和品牌商提供這種「智能貨架」。

 
 
今日相關新聞
港初創覷準零售商需求 電子價錢牌超越黑白靜止
大棧:播彩色相片影片 配合產品檔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