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團體辦動物領養 漁署查4圖利投訴 被指索貴價「醫療費」 負責人:領養者可捐款 非必須
新例實施1年 15宗檢控
便利店6000元劫案 街坊被捕
港初創覷準零售商需求 電子價錢牌超越黑白靜止
大棧:播彩色相片影片 配合產品檔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類固醇上癮論」流傳 專家﹕外塗副作用已大減

【明報專訊】坊間近日流傳,皮膚病患者可能出現「類固醇上癮」,一旦放棄使用類固醇,病情會更嚴重;皮膚科專科醫生楊志強說,很多人混淆了口服與外用類固醇,口服的確有副作用,包括令人肥胖、血糖升高等,但外塗類固醇的副作用已經大減。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說,類固醇有消炎止痕作用,適當使用不會成癮。

病情反覆 病人誤當類固醇反應

楊志強說,不少皮膚病如濕疹的治療過程反覆,時好時懷,很多人誤以為這是類固醇的反應,用類固醇需要反覆使用,有人可能要以月計,才可將病情穩定下來,但有些人卻會因為害怕而自行停藥,延誤病情。陳厚毅說,類固醇可助消炎止痕,令患者不會再抓患處加重問題,醫生會按量處方,而塗類固醇外,亦要塗潤膚膏,適當地為皮膚保濕。

傳糖致「腸漏」 醫生:無醫學證明

另外,有facebook專頁流傳「糖是誘發濕疹的大毒物」,「糖會引致『腸漏』……細菌或致敏原會穿過腸壁細胞進入血液,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從而誘發濕疹」,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說,「腸漏」是自然療法的說法,未有醫學實證證明它是什麼、怎樣引起、如何醫治,只是一個概念。

陳厚毅說,有一些病人吃糖後的確會令身體胰島素出現變化,誘發發炎徵狀,從而引發濕疹,但沒有「腸漏」之說,亦非人人如此,亦沒有說什麼特定群組的病人會有此問題。他又說,皮膚病是長期病,有人會相信很多不同方法,家人要多關顧病人心理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衛署皮膚科32醫生 新症輪候5萬 最長排期3年 醫生組織倡人手增倍
「類固醇上癮論」流傳 專家﹕外塗副作用已大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