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1
    星期日

學生成線眼 學者:損關係礙創新

[2018.07.01] 發表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解僱其經濟學教授尤盛東,引起學生反彈。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告密文化入侵校園不但傷害老師,更限制學生獨立思考,難於創新。

章立凡認為學生舉報老師風氣日長,不但傷害師生關係,影響學生對道德等判斷,禍連下一代,「學生年輕做過這種事,可能(把做法)傳給下一代,這是很可怕的事」。2013年10月,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因批評時任中宣部長劉雲山,遭北京大學解約,他批評中共以「直升保研」、外國留學生等條件鼓勵學生成為當局「線眼」,「特務學生」從未在學校消失。

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2016年曾刊文,指教育系統是黨的意識形態的前沿陣地,敵對勢力滲透力量首先選教育系統。

章立凡指出,內地高校成為鬥爭地點,當局「守住重地」,自然將不同意見、異見者「加以相滅」,具獨立批判學者難以在體制生存。他指,告密事件反映政權不自信,中共政權害怕言論自由動搖其地位。

指高校成鬥爭地 中共憂動搖地位

他指現今內地高校多淪為「黨校」,難以培育具獨立思考的學生。他表示,內地現時高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但另一方面學校又實施種種政策限制學生獨立思考,「這些人不會有真正創新」。他批評,現時教育體制為政治服務,「生產出(政治)配件,這是他們所需要」。

更多中國要聞
美防長訪華時曾稱:必要時正面交鋒
【明報專訊】美國印太司令部第三艦隊指揮官亞歷山大(John Alexander)中將30日表示,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在... 詳情
湖南旅巴撞化學品車 18死14傷
【明報專訊】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衡東段前晚發生嚴重車禍。河南駐馬店汽車運輸公司一輛旅遊巴,從中山出發向北行駛至該路段時,失控衝過中央護欄,迎面... 詳情
河北三輪車翻落山坡釀6死9傷
河北保定市阜平縣周五(29日)發生一宗機動三輪車翻側車禍,造成6人死亡,另有9人受傷。目前,車禍起因仍在調查,但有消息指事發時三輪車涉違規載... 詳情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上周三(6月27日)在英國《衛報》網站發表題為《中國不容美國在南海「騷肌肉」》(China will not toler... 詳情
民進黨在立法院強硬通過軍公教年改新制,蔡英文自詡未來年金可以永續,無破產可能。但蔡政府因為選舉壓力對潛藏負債最大的勞保基金年改方案避而不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