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西九停代付分判商 已付15億 去年1月拍板代付 時任主席是林鄭
西九重申代付「正確」 議員:縱叫停 問題未解
學警燒槍走火 射傷大腿
今結業 用戶餘額未用盡 Gobee.bike單車多無法解鎖
房會通過五二折居屋 3項目售118萬至468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李家超:一人以上組織已是社團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被問到香港民族黨未有註冊社團,為何受《社團條例》監管,他說根據條例,「任何一個人以上的組織已是一個社團」。李的言論惹來爭議,而一直未成功註冊為有限公司的香港眾志指出,政府的舉動是嚴重侵害港人的結社自由及言論自由。

新政團想註冊亦被拒

本港並無法例要求和規管政黨註冊,新成立的政黨可以註冊成社團,或者註冊為有限公司。多個泛民和建制政黨如民主黨和民建聯,都是按《公司條例》註冊為有限公司;而工聯會就是註冊社團。近年不少新興政團在申請公司或社團註冊時,都因政治原因被拒。有些組織雖無任何註冊,依然高調行事,例如香港眾志。本土民主前線早年曾申請社團註冊和公司註冊,但都被拒絕,最終以「Channel i(HK)Limited」註冊為有限公司,但始終未能成功開設銀行戶口。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條例下所有指明要申請為社團的組織,均須向警方註冊為社團,故並非申請註冊後政府才能取締。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說,若任何組織符合條例下的定義,組織也要申請成立社團,但他強調政府今次有濫用條例下對「國家安全」定義之嫌。

 
 
今日相關新聞
李家超:一人以上組織已是社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