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本報報道西九管理局向分判商直接付款後,管理局昨首次會見傳媒解畫,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圖)表示,管理局本月起已暫停直接向M+分判商付款的安排。(劉焌陶攝)
放大
 
西九管理局證實,董事局是於去年1月左右批准改為直接向分判商付款,當時擔任董事局主席的是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本報連日向特首辦查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否有份「拍板」通過該決定,一直未獲正面回應。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圖)後,未有回應傳媒提問。(鍾家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學警燒槍走火 射傷大腿
今結業 用戶餘額未用盡 Gobee.bike單車多無法解鎖
房會通過五二折居屋 3項目售118萬至468萬
策騎員莫振華墮馬危殆
被批缺張小嫻 張愛玲與Middle並列 書展開鑼 愛情文學主題「惹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九停代付分判商 已付15億 去年1月拍板代付 時任主席是林鄭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報道,西九文化區M+大樓總承建商新昌營造財困,西九管理局罕有地直接向分判商支付工程費用。西九管理局於事件曝光後,昨日首次見傳媒解畫,西九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承認,管理局自去年2月,直接向16間M+分判商付款共逾15億元,本月起暫停相關安排。司徒澤民又證實,董事局是在去年1月決定有關安排,而資料顯示時任董事局主席是林鄭月娥。有立法會議員要求林鄭月娥出來交代,並召開特別會議跟進M+問題。

稱6月開會決定7月停代付

西九管理局昨傍晚召開記者會,由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向傳媒交代。據了解,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狀Q不在港。司徒澤民稱,西九管理局與M+總承建商新昌營造簽訂的合約總值59億元,管理局由去年2月起改變付款安排,截至今年6月,直接向16間分判商支付共逾15億元,並已從向新昌應付款項中扣除。他指西九董事局今年6月開會商討,決定由7月起暫停再向分判商直接付款。

稱風險工序已完 合時恢復

司徒澤民又說,M+大樓完工日期將延遲至2019年第四季,並預計於年內平頂,所有具主要風險(main risks)的工序已完成,因此管理局在6月會議上討論停止直接向分判商付款,「我們一直密切留意項目進展,感覺工程進度已達到合適的時間,去恢復合約的原規定」。

西九董事局上月只於6月28日開過一次會,本報記者當日在會議前,曾向西九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查問是否有直接向分判商付款,但夏佳理沒有回應;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及行政總裁孎荌物h在當日會議後向本報承認事件,惟沒有提及已決定終止相關付款安排。

指「集體決定」非主席話事

司徒澤民昨又承認,董事局是於去年1月左右「拍板」,批准改為直接向分判商付款,又強調是管理局的「集體決定」,指「董事局主席並不會獨自作決定」。翻查資料,董事局去年1月10日曾開會,當時擔任西九董事局主席的是時任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本報連日向特首辦查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否有份「拍板」通過該決定,一直未獲直接回應。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時,未有回應傳媒提問。

陳淑莊:早有決定為何不說

西九管理局前日回覆傳媒時,仍表示正密切審視該付款安排,並在適當時候終止,然而昨日則稱上月已決定終止安排。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G聯合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質疑,西九管理局連日答法混亂,「如果是一早就決定停止有關安排的話,為何這兩天的新聞稿不交代?」她又認為林鄭月娥去年以主席身分參與決定,應要現身公開交代。

聯合小組委員會主席劉國勳重申,小組委員會將盡快召開特別會議,屆時會要求西九管理局再交代,包括是否已清楚審視新昌的財務狀?(見另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西九停代付分判商 已付15億 去年1月拍板代付 時任主席是林鄭
西九重申代付「正確」 議員:縱叫停 問題未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