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書展今年以「愛情文學」為主題,展出10名不同年代愛情文學作家的藏品,包括早前逝世的「香江才女」林燕妮的珍藏,除了展出其手稿,亦有10個她生前十分喜愛的手袋。(郭慶輝攝)
放大
 
貿發局facebook為書展主題愛情文學推出的宣傳圖,寫滿小說名稱及愛情字句,惹來文化界批評。作家岑崑南在facebook留言:「呢張海報咁肉酸,唉,唔通設計人認為愛情係好醜陋鵅H」(貿發局facebook)
放大
 
今年書展的文藝廊設有「文間有情」專區,當中展出張愛玲的絕版小說,及張於1984年、電影《傾城之戀》上映前,手寫回顧當日創作此作品的短文,此短文其後於《明報》刊登。(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山神漸離 數日狂風驟雨
鄰居大堂衝突出人命 無業漢控謀殺 睹住客遭刀插頸 保安未施救等救援
前高層批九巴科技落後第三世界
西九站仍有滲水 港鐵﹕確保不影響運作
5學會倡元朗收地擴行人路 取代起天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被批缺張小嫻 張愛玲與Middle並列 書展開鑼 愛情文學主題「惹火」

【明報專訊】一連7天書展今揭幕,今年書展規模最大,有39個國家及地區、共680家參展商參與,並以「愛情文學」為主題,介紹10名作家,但作家名單同時出現張愛玲及網絡作家Middle而受爭議。有書商認為該名單不全面,起碼缺了張小嫻。

今年書展主題為「愛情文學」,大會介紹10名作家,包括張愛玲、徐速、亦舒、依達、林燕妮、深雪、林詠琛、鄭梓靈、天航及Middle,又設展區展示各人作品及手稿等。書展未開幕,主題已受爭議,香港詩人熒惑於facebook表示,「當書展的年度主題作家是Middle時,我想是不是這個地方真的不需要文學了,連流行文學都不需要。」

Middle為網絡作家,多部小說及散文作品集結成書出版,其facebook追蹤者逾90萬,本報曾邀約訪問,但被婉拒。

香港作家馬家輝向本報表示,張愛玲成為今年主題其中一名作家,可說是「無傷大雅,但怪怪地」,實際無分對錯,因張的作品確以愛情故事作處境,但其探討的是人性的複雜、選擇等,較一般探討愛情重量的作品所展示的企圖心更大。

彭志銘質疑如何選作家

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則稱,大會可任意設「年度主題」,但質疑如何判斷及選作家,「講香港愛情小說沒有張小嫻及鍾曉陽等,等於講香港武俠小說沒有金庸一樣」。他又稱,之後才舉行的動漫展已有不少宣傳時,卻未見書展宣傳,且今年大會宣傳圖「好醜」,他形容這為「文化大笑話」,笑言達另類宣傳。

貿發局為愛情文學主題,在facebook推出寫滿小說名稱及愛情字句的宣傳圖,作家岑崑南曾揶揄:「唔通設計人認為愛情係好醜陋鵅H」

白卷出版社負責人Karen表示大會宣傳力不足,其出版社靠網絡推廣,對銷情仍樂觀。榆林書店負責人徐小姐說去年書展人流少,又受颱風影響,銷情不理想,盼今年生意不受天氣影響,可比去年升兩成。

貿發局﹕經顧問團多番討論

貿發局發言人回覆,不評論挑選個別作家的個案,年度主題及介紹作家均由顧問團經多番討論,亦為引子,盼引起大眾興趣,進而發掘更多優秀及不同風格的作者和作品。

另外,貿發局去年回收100箱書,按年多一倍,今年續設捐書箱;會展亦推減塑措施,本月起所有餐廳及小食亭停用塑膠飲管和即棄餐具,書展場內會設14個免費飲水機。

 
 
今日相關新聞
被批缺張小嫻 張愛玲與Middle並列 書展開鑼 愛情文學主題「惹火」
書商:書展成政治書重要出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