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日繼續舉行聽證會。九巴前副車務總監程艾樂(Alok Jain)作供時稱,車長休息設施嚴重不足,領展等私人公司不願提供場地作為車長休息室,部分車長只能留在巴士上休息及進食。(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西九站仍有滲水 港鐵﹕確保不影響運作
5學會倡元朗收地擴行人路 取代起天橋
律師會新會長撐王振民 彭韻僖:國家憲法在港有效
張翔履新港大校長
涉公開資料投訴新高 申訴專員:33宗部門出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前高層批九巴科技落後第三世界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日繼續舉行聽證會。獲邀作供的九巴前副車務總監程艾樂(Alok Jain)批評,九巴將大埔車禍肇事巴士的黑盒警報設定傾側度為44度是不能接受,指傾側至這程度,巴士已近翻側。他又透露,九巴曾研究實時車務管理系統,可在車長有可能出意外時介入,但管理層因為時間問題叫停開發該系統。程艾樂認為香港巴士採用科技的進度落後於第三世界國家,又批評運輸署缺乏相關知識,對巴士公司規管太寬鬆。

巴士黑盒生產商上周向委員會作供時透露,大埔車禍肇事巴士的黑盒,設定當巴士時速超過75公里,或車身傾斜超過44度,就會發出警報。程艾樂說,他之前未有留意相關的傾側設定,但認為將傾側上限定為44度是不可接受,因若達到這個程度,巴士已接近翻側。

曾研實時監察系統 最終放棄

程艾樂說,他於2013至2016年任職九巴,其間曾研究一個實時車務管理系統,可收集車長加減速、煞車等資料,將數據實時傳送到控制中心,並在巴士部分數據達至一定參數時發出警告,讓九巴督導介入。程艾樂稱,他離職後,九巴未有繼續研究該系統,他理解是公司內部認為研發時間有延誤,因此放棄。他認為,若大埔車禍發生前已有實時數據知道巴士傾側度等,督導可即時介入,或可防止意外。

程艾樂認為,香港在採納新科技提升巴士安全方面,落後於部分第三世界國家,例如現時技術可設定不同路段有不同參數,包括在平路及落斜定下不同減速率上限,亦有人工智能技術,針對不同駕駛習慣的司機,制定不同培訓方案;而政府未有要求巴士公司採用有關技術,他任職九巴期間曾多次與運輸署開會,感到對方缺乏相關知識,對巴士公司的規管亦太寬鬆,在安全措施上未有對巴士公司發出清晰指令。他又批評,政府對巴士公司的規管不透明,巴士專營權沒有競爭,政府應引入外國公司競投專營權。

 
 
今日相關新聞
前高層批九巴科技落後第三世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