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港續列最自由經濟體 「公正法庭」評分跌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昨發表《世界經濟自由度2018年度報告》,香港再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研究所表明憂慮內地對香港的干預,會令香港地位、特別是法治受影響;今年報告以2016年最新數據為基礎,其中香港在「公正法庭(impartial courts)」細項評分,由2000年的8.85分(10分滿分),跌至2016年的7.5分。

港府發言人昨回應稱,歡迎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不認同研究所對香港法治的憂慮,稱沒有客觀事實證明香港的法治或司法獨立在過去曾受干預。

報告比較159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自由度,香港2016年的最新經濟自由度評分為8.97分,與前一年相同。5個評估大項方面,香港在「監管」和「國際貿易自由」分別獲9.44分和9.32分,同列全球首位;「政府規模」獲8.59分(升0.04分,列第4名),「法制和知識產權」獲7.92分(跌0.26分,列第11名),「健全貨幣」獲9.57分(升0.06分,第19名)。

政府:法治在港屹立不倒

港府發言人表示,司法獨立是香港經濟自由的基石,受到《基本法》保障,香港司法制度公開透明,而且不偏不倚秉行公義,強調「法治、包括司法獨立在香港屹立不倒」,司法獨立對香港持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尤為重要。發言人又稱,政府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充滿信心,會努力透過各種途徑,增加國際社會對香港相關方面的「正確認識」。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凌晨2時最新消息)聯儲局於本港時間凌晨2時,一如預期公布加息0.2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調升至2厘至2.25厘。議息聲明... 詳情
會展站動工前已沉降 港鐵:未獲數據  工程師質疑累積幅度無人知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WDII)出現沉降問題。記者獲得最新文件顯示,另一組更靠近WDII工地的沉降監察點,早於20... 詳情
政府工程不受條例監管  議員批自己管自己
【明報專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WDII)工程進行期間,附近路面沉降幅度高達148毫米。土木工程拓展署日前回覆本報稱沉降「未達上限」,但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由政府及港鐵分別負責的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WDII)及沙中線會展站工程接連被揭發造成沉降,記者現場觀察,會議道近會展一帶行人路及... 詳情
同屋生活同址工作 保安斬死前妻墮斃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謀殺及自殺倫常慘案。一名在商廈任職保安員的六旬男子,昨早涉嫌用刀斬傷在同一大廈任職清潔工人的前妻後,致電其同事表示自己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