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會展站動工前已沉降 港鐵:未獲數據 工程師質疑累積幅度無人知

[2018.09.27] 發表
土木工程拓展署2009年起展開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WDII),工程範圍涵蓋會展中心一帶,港鐵其後於2016年起陸續接收部分工地興建沙中線會展站,但港鐵證實在交收工地前,未有取得之前WDII的沉降監察紀錄。圖中為現時港鐵在會議道東一帶展開的沙中線會展站工程地盤。(鄧宗弘攝)
本報記者昨日再到會議道一帶觀察,發現另一組更靠近WDII工地的沉降監察點,其中在沉降最嚴重的萬麗海景酒店對面一段會議道,旁邊的會展石屎柱疑曾出現裂紋,並有修補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WDII)出現沉降問題。記者獲得最新文件顯示,另一組更靠近WDII工地的沉降監察點,早於2015年已錄得最高148毫米沉降幅度。部分工地其後由土木工程拓展署交予港鐵興建沙中線會展站,而沙中線工程同樣被揭出現沉降而暫時停工。港鐵回覆證實,在接手地盤前已留意到該處附近出現沉降問題,但施工前未有取得以往鄰近基建項目的沉降監察紀錄,意味政府部門並無轉交沉降數據。有工程師質疑有關做法涉及重大漏洞,意味沒有人得悉累積沉降幅度。

更近WDII 7處沉降超標 最多148毫米

本報昨再獲得文件,顯示路政署於會議道分域碼頭街至博覽道東及菲林明道一帶,即更鄰近WDII地盤的一側,共設22個沉降監測點,當中7個在2015年2月或之前,沉降幅度已超出25毫米沉降指標;其中,位於萬麗海景酒店對面、即WDII地盤旁的兩個監測點,對比2013年2月,錄得的沉降幅度分別達148及142毫米,較本報昨日報道的監測點最高沉降幅度101毫米更嚴重(見圖)。

記者昨再到會議道一帶觀察,發現文件中不少監測點所在位置,現已納入港鐵會展站地盤內,記者未能進入工地詳細觀察。在沉降最嚴重的萬麗海景酒店對面一段會議道,行車路面有裂紋及凹凸不平,而旁邊的會展牆身亦有裂紋,裂紋上有修補痕?。港鐵上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承認會展站486個監測點中,有73個錄得沉降幅度超標,其中最嚴重的會議道監測點幅度達84.1毫米。

港鐵:早見沉降 土拓署:移交前共同視察

港鐵回覆本報時證實,在展開沙中線工程前,已留意到會議道行人路及行車路出現路面不平、裂痕等或因沉降引致的情?,並承認在工程團隊施工前,未有取得以往鄰近基建項目的沉降監察紀錄;即港鐵無法得悉WDII沉降數據。港鐵稱,在制定沉降監測點時,會考慮附近構築物和設施在施工前的情?,並因應情?進行額外修復工作。

土拓署則稱,在移交工地前,署方及顧問工程師與路政署及港鐵會共同視察工地,在沙中線工程團隊滿意後才完成工地交接,並稱港鐵團隊已在工地附近設獨立系統監測沉降數據。

港鐵、土拓署及路政署至本報截稿前,均未回應各自監測的沉降幅度有多少,以及是否知悉同一地點的累積沉降幅度等問題。

前土力處長:上手沉降數據非必需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WDII工程造成沉降後,再進行沙中線工程,沉降效應會累積,即會展一帶的沉降幅度或遠較港鐵早前公布的大。他說,一般在同一地點先後做兩項工程,雙方交接時要做聯合檢查,讓後者知悉前者的沉降情?,「(如果不知道之前的沉降情?)那些設施、管道,還可以承受多少沉降?沒有人知道,可能你沉多1毫米已經爆」。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亦表示,若在同一區域先後做多項工程,沉降幅度確實有累積效應,但一般新工程開始前會檢查周邊建築物及設施,按實際情?制定新工程沉降指標,新工程不一定需要掌握前一個工程的沉降數據。

田北辰引消息:港鐵數據未包上手沉降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引述消息稱,港鐵上月披露的會展站沉降數據,沒有包括土拓署WDII的沉降紀錄,「即是說,真正的(會展站)沉降數據,是港鐵與土拓署紀錄相加,加起來(每個監測點)可能超過100毫米沉降」。他說,土拓署從未向外界以至港鐵交代其工程的沉降紀錄,令外界無法得悉實際情?。

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土拓署未有向港鐵移交沉降數據,「做法肯定有問題」,批評政府「嚴人寬己」,有需要公開交代,以釋社會疑慮。

明報記者 黃俊鋒 畢嘉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同屋生活同址工作 保安斬死前妻墮斃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謀殺及自殺倫常慘案。一名在商廈任職保安員的六旬男子,昨早涉嫌用刀斬傷在同一大廈任職清潔工人的前妻後,致電其同事表示自己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因金錢糾紛,涉斬死仍共住及共事的前妻後再自殺。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綜合家庭服務關注組吳雄暉指出,如離婚夫婦之間存在金錢瓜... 詳情
黑幫糾紛斬人 停車場燬26車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凌晨在將軍澳尚德h與友人聊天時,突遭兩名持刀男子襲擊,女子身中多刀命危。其後九龍灣及將軍澳分別發生縱火疰珨P報復燒車案...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景林h停車場內一輛七人車遭縱火,波及附近40多部車輛。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如涉事車主已購買「全保」,可獲保險公司賠償,否則... 詳情
【明報專訊】前教練涉嫌約於8年前藉辭為女學生按摩,把她帶到自己家中非禮。案件昨開審,女學生憶述教練在按摩期間突然脫下她的內褲,撫摸其陰毛非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