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政府工程不受條例監管 議員批自己管自己

[2018.09.27] 發表
記者昨日到會議道一帶觀察,發現有身穿「禮頓」工作服的工人,用測量儀器量度監測點的數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WDII)工程進行期間,附近路面沉降幅度高達148毫米。土木工程拓展署日前回覆本報稱沉降「未達上限」,但承認會按實際情?調整預設沉降指標。本港私人發展項目受《建築物條例》規管,但WDII屬政府工務工程,不受條例監管,即使是放寬沉降上限等,均毋須向相關政府部門申請。有議員批評做法是「自己管自己」。

土拓署日前回覆本報時強調,WDII工程並非造成沉降主因,沉降幅度亦未達上限,但未有交代沉降指標及沉降幅度,僅稱顧問工程師會按實際情?對預設沉降指標作合適調整。

本報向屋宇署查詢WDII工程的沉降事宜,該署表示,WDII項目屬土拓署負責的政府工務工程,並不受《建築物條例》的規管。屋宇署早前曾透露,港鐵負責的沙中線同樣屬於《建築物條例》下獲豁免的工程,不受條例規管,但根據港鐵與政府簽訂的委託協議,港鐵須採納《建築物條例》的標準。

前土力處長:有「行政指令」管 沒大分別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解釋,「管制工務工程不是靠法例,是以政府內部的『行政指令』作監管,兩者的技術要求沒有大分別」。他舉例,一般工務工程在開始時會採用屋宇署預設的25毫米沉降指標,在沉降幅度到達25毫米時,會由獨立第三方工程師檢查,確定附近建築物結構沒有問題後,再放寬沉降指標。

田北辰促主動交代 譚文豪質疑不止此例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稱,土拓署工程不受《建築物條例》所限,由署方自行規管,變相「自己管自己」,認為隨茠懋|要求增加透明度,土拓署應與港鐵一樣,主動交代工程沉降紀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質疑政府不轉移沉降數據的做法是否同樣出現在其他港鐵工程上,認為政府需改善做法。

更多港聞
同屋生活同址工作 保安斬死前妻墮斃
【明報專訊】上環發生謀殺及自殺倫常慘案。一名在商廈任職保安員的六旬男子,昨早涉嫌用刀斬傷在同一大廈任職清潔工人的前妻後,致電其同事表示自己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因金錢糾紛,涉斬死仍共住及共事的前妻後再自殺。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綜合家庭服務關注組吳雄暉指出,如離婚夫婦之間存在金錢瓜... 詳情
黑幫糾紛斬人 停車場燬26車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凌晨在將軍澳尚德h與友人聊天時,突遭兩名持刀男子襲擊,女子身中多刀命危。其後九龍灣及將軍澳分別發生縱火疰珨P報復燒車案...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景林h停車場內一輛七人車遭縱火,波及附近40多部車輛。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如涉事車主已購買「全保」,可獲保險公司賠償,否則... 詳情
【明報專訊】前教練涉嫌約於8年前藉辭為女學生按摩,把她帶到自己家中非禮。案件昨開審,女學生憶述教練在按摩期間突然脫下她的內褲,撫摸其陰毛非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